德阳加快建设旌北新区 打造城市新中心

www.scol.com.cn (2019-06-17 11:2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一年一个新变化,简直让人惊叹,真是诗意栖息的幸福美丽之地。”漫步旌阳区黄河新城,宽敞的道路、整洁的街道、葱郁的树木、林立的高楼、繁荣的商区、美丽的公园……走进旌北新区,一幅幅城、山、水相依的生态画卷,靓出了“高颜值”,凸显了“新气质”。

新蓝图,新未来。翻开新的规划蓝图,德阳将加快建设“两区一谷一城”,重点打造北部“旌北新区”,优化提升南部“旌南新区”,加快建设东部“天府生态智谷”,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天府旌城”,已徐徐铺展一幅幅幸福美丽家园美新画卷。

据了解,旌北新区规划为成绵高速以西、黄河路以北、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以南、一环路北延线以东,包括高铁组团、孝感组团和黄河片区部分地区在内的区域。旌湖穿新区而过,该新区已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是成德同城化核心区,突出的区位优势,快捷的交通网络,优良的生态本底,优化的营商环境,亲山亲水亲自然,绽放美丽,点亮幸福。

地处德阳主城区的旌阳区,主动作为、主动融入,立足城市“北优”,定位于高端商务、品质居住、文旅休闲三大功能,加快推进旌北新区建设,使之成为德阳城市新中心的一颗璀璨明珠。

优化空间布局叠加优势更明显

“成德动车公交化,大大缩短了成都、德阳两地的时空距离,太方便了。”在德阳居住的王先生激动地说,“成德两地的市民已进入‘同城生活圈’。”

“成德同城化,旌阳新未来。”眼下,旌阳全区上下同频共振,全力推进成德在交通、产业、规划、政策和城市品质等方面协同发展,助推成德同城化率先突破,努力成为成德同城化发展的领头雁。

“投资洼地、发展高地、居家福地。”近年来,旌阳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四向拓展,全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旌北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一个特色鲜明的生态宜居宜商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正加速崛起,为旌阳塑封面,为旌阳屹标杆。

围绕“北优” 目标,旌阳区以2年强基础、4年显成效、6年成规模、8年建新城的远景打造旌北新区,建设高铁门户商务区、产城融合引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成德同城先行区。

旌阳明确旌北新区建设时间表,任务书。到2020年,基本建成钱塘江路以南片区骨干路网框架及绵远河生态整治工程,实施文德湖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旌北新区下一步发展夯实基础。到2022年,全部建成钱塘江路以南片区道路,实施白鹭湖景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新增开发建设面积2平方公里,开发建设投入显成效。到2024年,全面实施鸭绿江路以南片区路网建设,完成钱塘江路以南片区的开发,再新增开发建设面积3平方公里,城市北优拓展呈现新规模。

 

据了解,为将旌北新区建设成为区域最具竞争力的ECBD,在空间结构上按照“一轴带三区”的格局进行配置,加快推进市政路网建设,织密交通路桥。同时,加快推进绵远河生态整治工程,打造区域路网同时提高景观绿化品质,全面提升新区集聚力和承载力。

打造百亿商圈提升内涵与品质

“以前,德阳城市以北万达广场那些地方很偏僻,现在成了商业中心,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搞定,为我们开启了新的生活方式。”喜欢摄影的市民唐先生,用镜头记录城市的变化,在他的相册里,一张张俯瞰德阳的美图让人心潮澎湃。通过前后对比,让人真切感受到旌北新区的美丽“蝶变”。

“生态为底,绿色新城。”在旌阳,这些年来变化最大的便是黄河新城。作为旌北新区商业繁华地带,黄河新城面朝旌湖,坐拥东山城市“绿肺”,一城清爽,满眼绿意,居住环境优美,商业氛围浓厚,正加快建设“百亿商圈”。拥有旌湖、文德湖等水系和旌湖生态走廊、高铁生态景观走廊、龙泉山生态走廊等绿带,植被丰富,生态良好。同时,该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最多跑一次路”,让政务服务更温暖。因此,落子德阳,万达、碧桂园、华西希望集团、恒大等商业或房企巨头纷纷首选生态、宜居、宜商、宜业的黄河新城,还聚集起众多商家和金融机构。目前,黄河新区正加快构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务会展、行政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与文化餐娱、高端住宅、教育医疗、康养购物等生活性服务业的“5+4”服务业产业体系。

如何为旌北新区赋能,进一步提升内涵与品质?升级传统业态、培育新兴业态成为必然的选择。该区将进一步深化万达、希望城等实体零售、生活休闲集聚区建设,稳步扩大住宿餐饮、高端商贸等传统消费,积极培育社会服务、文化娱乐等新兴消费热点,形成服务业聚集圈,加大匹配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形成产业特色突出、集聚发展的态势。立足现有服务业优势,打造美食文化街区、特色商业街区,加速聚集人气。

目前,旌阳区加快建设“大德阳”核心引领区,推进城德同城化,打造诗意栖息地,跑出发展“加速度”,为幸福生活“加码”。(旌轩/ 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