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6-17 10:14: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将同步举办四川省发展成就展示活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浩 梁现瑞 袁婧 摄影 欧阳杰)6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在北京举行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将同步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发展成就展示活动。

16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发布会会场已布置完毕,展示区的展板也全部完成,所有展品均摆放到位。记者了解到,发布会将面向中外媒体进行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展览分为“美丽四川”“开放四川”“活力四川”“奋进四川”四大板块。

古蜀文明三星堆、“童话世界”九寨沟、国宝大熊猫,这是四川享誉世界的3张“黄金名片”,再配以青神竹编、绵竹年画、成都漆器、藏羌织绣……在“美丽四川”板块中,一件件精美展品,将重点展示“天府之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绽放出的新魅力。

四川正加速融入全球,在国际舞台焕发生机。一走进“开放四川”板块,天府国际机场的巨大模型立刻抓住众人眼球。在该区域,还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雅西高速公路、成绵乐城际铁路等四川不断拓宽通道的重大工程展示,更有中欧班列(成都)、西博会、四川打造的多个对外开放平台以及外国驻川领馆等方面详实的数据介绍……全面呈现四川正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国家试验结硕果、重点改革显成效、人民生活更安逸,这是构成“活力四川”板块的三大主题。从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从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到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从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组组表格和数据,将形象展示近年来四川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的各项行动。

来到“奋进四川”板块,一块长虹55寸屏幕正在播放四川省外宣片《熊猫家园 天府四川》。70年来,四川经济规模不断跨越,区域结构布局优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1978年,四川省经济总量超10亿元的仅有5个市。2018年,省会成都市经济总量突破1.5万亿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16个市(州)跨进“千亿俱乐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5+1”现代产业崛起、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打好脱贫攻坚硬仗,这些主题构成“奋进四川”板块的主要内容。

此外,现场还有一个名叫“醉川味”的区域,不仅备有竹叶青、熊猫糕点、汶川樱桃、三大炮、叶儿粑、冷吃兔、灯影牛肉等四川特色美食,还有绣兰道山无棱系列蜀绣作品展示。

今天,随着中外媒体聚焦四川,大家将感受到四川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不懈奋斗的激情和行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