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医生“唱主角” ? 不! 德阳市二医院优秀护士也是对口援彝“传帮带”强心针

www.scol.com.cn (2019-05-24 15:30: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张渔)5月10日,凉山州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庆祝护士节活动,表彰了一批优秀护士,其中颁发了对口支援优秀护士奖项。据悉,德阳市二医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医疗队的李艳护士荣获此殊荣。

众所周知,最初的帮扶形式主要是医生义诊,形成了对口支援医疗帮扶只是医生参与的刻板印象。“如何提高护士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的影响力,确保帮扶工作富有成效?”是摆在李艳这名护理帮扶人面前的最大问题。

为了用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护理人员李艳在前往越西之前,就开始做功课。她提前收集被帮扶地的情况,准备资料。她了解到:基层医院护理人员普遍存在护理理念陈旧、护理管理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服务意识欠缺等情况。到达受援医院后,她首先和护理部及相关科室人员沟通,了解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护理问题,设定总体帮扶目标及各阶段细分计划,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及时调整帮扶方案,才更有利于帮扶工作的开展。然后,她根据自身的特长和受援医院现实情况,逐步开展教学查房、专题讲座、危重病例抢救等帮扶工作。

彝区的糖尿病教育管理是空白,她就从院内内科患者着手开展糖尿病专题教育讲座,吸引了大量患者来参加,连续4次的讲座场场爆满;再通过内分泌、肾内、消化的疑难病例讨论和教学查房帮助科室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服务能力。对于护理理念陈旧、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采取针对性的培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出院的跟踪护理等工作,帮扶医院护理质量的提升。

不依赖高精尖设备,依据现有条件,做好新技术的推广工作。她带领大家学习并实践动脉血气针采集技术和护理,分享经验及技巧,让全科的护士都学会操作;遇到一名家庭困难的肝癌患者,她根据患者的伤口情况采用鸡蛋内膜方式处理伤口,不仅经济实惠,还让患者的疮面立即有所好转,赢得彝族同胞的感激和信赖;在对压疮的护理过程中,她不吝啬自己医院的好方法好技术,使用溃疡贴进行处理,患者的创面本来有脓痂,基地苍白长得不好,经过多次换药和对症治疗后疮面缩小,基地红润有长好的趋势,大大解决了患者的痛苦与不便。这些新技术的倾力相授,将先进的护理理念和服务方法传递给受援医院。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是彝区老百姓就医最直接、最方便、最重要的选择,而护理工作是和病人接触最密切、持续时间最长、最经济有效的工作。德阳市二医院对口支援的护理人员实实在在地提升基层医院的护理水平,提高了护士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的影响力,为“传帮带”支援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