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变“主人” 绵竹援彝干部李毛有了彝族名字!

www.scol.com.cn (2019-05-19 15:0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俊杰 记者 薛伟光)凉山州甘洛县普昌镇古觉村,海拔近1500米,这里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漫漫长路,只有脚步声在蜿蜒的山间回荡。

李毛是绵竹市检察院侦监科干警,同时也是甘洛县普昌镇古觉村的驻村队员。在同事们的眼中,他曾是一个出生于91年的年轻帅小伙。在甘洛近一年的历练,他已从开始的迷茫、泪水,到如今的笃定和沉稳。如今,他早已成为古觉村的一份子,还有了乡亲们亲切称呼的“李李木乃”这个彝族名字。

初到的茫然和不适应

2018年7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李毛主动请缨,投身到为期两年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中,担任凉山州甘洛县普昌镇古觉村的驻村队员。“未到甘洛前,我对彝族这个位于大凉山地区、一步跨千年的少数民族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不仅盼望领略大凉山的壮美风景,也对彝族人民独有风土人情充满着好奇。”但到甘洛的第一天,就让李毛差点流泪了。

根据安排,他被分到了位于距离县城7.8公里的普昌镇,担任古觉村的驻村队员。这7.8公里泥泞的盘山公路,李毛坐了差不多50分钟面包车,才一路颠簸到了镇上。镇里的房间紧张,他只得暂时住在司法所的办公室里,白天办公,晚上一张简易的床打开就是他的宿舍。住宿的问题都是小事,但初到甘洛,不懂彝语,风俗习惯不了解等问题,曾一度让充满干劲的他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

从“客人”变“主人”

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来甘洛,就要拿出所有的勇气,干好这份工作。在院领导的安抚和其自身的调整下,逐渐转变了心态,“要么不干,要干则干好。”

村里共有444户2062人,常住人口329户1686人,没用多久时间,他就全部进行了走访,挨家挨户熟悉情况,摸清家底。

前不久,为了更好地开展古觉村的工作,他把“家”搬进了村书记阿侯什惹的家里。不到四平方米的房间,一张简易的单人床、布衣柜和旧书桌就是房间里的全部家具,房间里唯一的家电是一台电风扇和一个烧水壶。窗前旧木桌上厚厚的工作日志,记录着其每天在甘洛援建的日子。

“大妈,最近天气热,记得要给桃子树浇水哦。”只要在田地里见到村民,李毛都要反复叮嘱。今年3月村里刚刚种下的600亩桃树,已经成活了八层左右,为了确保桃树成活,前段时间他硬是每天都泡在田里,想方设法给桃树浇水,和村民一起磨破了肩膀,人都晒黑了一大圈。

“这次种的是两年生的清脆桃,预计明年就要开始挂果。”李毛说,发展产业是古觉村摆脱贫困的长远出路,将在这里设立站点,以后村里将充分利用客流资源,建农旅结合产业带,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为了更加融入古觉村这个大家庭,县团委书记给他起了个彝族名字“李李木乃”。“以前觉得自己是个客人,现在我就是这个村的一份子,我希望尽力把村里搞得越来越好。”渐渐地,大家也都习惯于这么称呼他,对加入村里的这个年轻小伙子,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学法律出生的李毛除了帮助村里搞好党建和产业发展工作,只要有空,他也利用自己所学之长给乡亲们讲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学法、懂法、用法。

幸福的乡愁

离家多日,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李毛说,乡愁是山下的那条铁路,目视着它开往故乡。日前,绵竹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安军带领院里的几位干警,前往古觉村看望李毛,“看到你们来,真的是像我回到了家里一样,特别特别开心,更是给我工作增加了莫大的动力。”

而今,古觉村正在一点点发生变化,村里通往县城的公路硬化了,村里摆放了垃圾桶,种植了桃树发展产业……正如他年初的工作日志里写的“虽然目前刚刚打春,土地上的草木仍在枯黄。但阳光很明亮,心情很好。”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