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现身绵竹! 德阳首次拍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

www.scol.com.cn (2019-05-08 17:3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home/img/file/20190508/20190508185744_526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张红 记者 张渔)在绵竹金花镇境内,竹林丛生树木繁多,一只屁股上沾着泥灰的野生大熊猫出现在红外相机的镜头里,这是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于5月8日公布的两段野生大熊猫活动的视频资料。这是绵竹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也是德阳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

据悉,画面是由该保护区在野外架设的红外相机拍摄所的,拍摄时间是2019年4月1日13时47分。与这两段视频资料同时公布的还有3张图片资料,拍摄时间是2019年4月2日06:26分,清楚地记录了这只野生大熊猫的活动迹象。

视频中,只见大熊猫屁股肥硕身材健壮,在竹林中悠然“散步”,行至半途又停下脚步左右观察,或“欣赏”林间美景,或“品尝”竹子美味,其憨态可掬的模样惹人怜爱。

“这是绵竹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也是德阳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说明该区域大熊猫生存状态良好,保护区内的植被和生态环境都得到明显改善。”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副站长廖亮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对大熊猫视频和图片资料进行了仔细观察,判定这是一只成年野生大熊猫,体重约80至150公斤之间,身体健壮、毛色干净整洁。

据了解,野生大熊猫都生活在远离村庄的自然保护区深处,拍摄大熊猫野外生活影像非常不易。为了保护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绵竹采取“一矿一策”的办法,已完成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矿权清理整顿,封闭井硐243口,生态复绿10.4万平方米。为更好地采集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活动资料,绵竹管理站于2018年4月开始安装红外相机进行监测,首次投放5台红外相机,2019年4月再次安装红外相机35台。到目前为止,已先后两次采集拍摄数据,这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的正是2018年第二次安装的红外相机,其中2号相机于4月1日中午1点47分拍摄了2段大熊猫活动的视频,3号相机于4月2日晚上6点26分拍摄到了3张大熊猫活动的照片。拍摄点位于绵竹市金花镇境内,距监测路线起点约9公里; 这两个机位相距约1公里,海拔2400米左右。

“本次监测共拍摄了视频158段,每段10秒钟,照片1325张,共拍摄到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牛羚、林麝,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喉貂、黑熊、红腹角雉、斑羚、藏酋猴,以及其他如毫猪等3种野生动物,出镜率最高的是斑羚。”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郑雄表示,这次绵竹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进一步明确了该保护区有野生大熊猫的存在,对下一步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下一步工作中,德阳、绵竹将进一步加强人文管控,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尤其是在矿山关停区,要进一步加强生态修复,为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创造更舒适的自然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