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春节返乡路 他第一次免费乘高铁回家过年

www.scol.com.cn (2019-01-28 16:5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开丰 杨有福 记者 张渔)1月27日晚19点零8分,一列列车的车灯划破夜幕,抵达了德阳站。列车缓缓停靠在站台,在工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迎接下,伴随着车站播放的充满节日温情的背景音乐,列车上35名在京务工的德阳中江籍农民工踏上了思念已久的家乡土地。

27日上午9时许,35名德阳中江籍农民工背起行囊和一年的收获,登上了这趟从北京西站开往家乡的G307次列车。和往年不同的是,乘坐这趟列车他们没有花一分钱。而对于在北京已打拼了16年多的彭仕中来说,这是他回家过年第一次乘坐高铁。

早在一个多月前,彭仕中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今年春节回家可以不用买火车票了,德阳市有关部门将为他预订回家的火车票。虽然已在北京打拼20多年,但每到春节。彭仕中的心中都只有一个归宿。“即便票再难买,每年还是要回家。” 彭仕中说,今年是他第一次免费乘车回家,而且还是高铁。

彭仕中家住永丰乡,在中江县一个十分偏远的乡镇。不论是去北京还是回老家,都不是一趟容易的旅程。多年来,在家和北京之间,他已经习惯了背着沉重的行李和期望,倒车数次,辗转千里。

今年的返乡之路,是这10多年里,彭仕中觉得最顺畅的一次。今年,他不用再为车票的事犯愁了。“以前过年回家,每天一大早就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有时候一连好几天都买不到。后来可以在网上买票了,但仍然不好买。” 彭仕中说,卧铺票非常难买,通常都只能买到硬座票。从北京到德阳,快车需要30多个小时。一天多的时间里,吃不好也睡不好。

今年回家,彭仕中在火车上待的时间不到10小时。走出火车站的时候,一场接站慰问活动还在等待着他们。随后,有关部门为他们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送上了中江县务工信息和创业信息。相比往年,这趟回家之旅充满着暖意,这让唐启玖感到轻松、愉快。

彭仕中上车后,他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创业就业信息,认真看了后表示,家和全家4个人是他最大的牵挂。政府出台的创业奖励政策,让我很受鼓舞,今年打算在家发展水果产业,不在外出务工了。

出站口不远处,一辆大巴车早已等候在那里。一个小时左右,这辆“中江县农民工服务专车”免费载着彭仕中等35名农民工抵达了中江县城。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举杯、用餐,互致祝福之语。

晚上10时许,彭仕中等人住进了当地有关部门为他们免费安排的房间。结束一天的奔波,彭仕中卸下疲惫,洗漱安歇。28日一早,他抵达时常牵挂的家,同家人一道,共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