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首个“绿色阅读”基地亮相 可积攒阅读时间交换生活物品

www.scol.com.cn (2018-12-11 13:46: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为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的开展,建设书香广汉,近日,广汉市首个“绿色阅读”基地在雨菡农场投入使用,市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以书会友,享受阅读乐趣,还可以通过积攒“阅读时间”换取相关物品。这也是广汉市延伸图书馆触角,打造阅读推广新据点的又一举措。

一大早,广汉市民高雪晴就来到雨菡农场的“绿色阅读”基地,开始阅读自己很喜欢的文史类书籍。“我觉得看书给人感觉很享受,而且在这看书还可以打卡积攒能量换物品,比较适合我们年轻人读书。”高雪晴是一位“阅读达人”,每周阅读时间在20小时左右。她表示,通过阅读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高雪晴口中的“打卡积攒”是指阅读者在“绿色阅读”基地会领到一张卡片,里面储存了阅读者身份信息,并按照阅读时间积累分值,达到一定数量后可兑换农场内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累计的时间比如说十分钟、半个小时或者1个小时,就可以来换取你相应的阅读能量,凭这些阅读能量可以在农场换取一些农耕的体验券。”“绿色阅读”基地负责人姜晓雨介绍,“绿色阅读”基地有图书逾1000册,包括政治学、国学类、书法类、亲子、美食养生、期刊杂志、漫画图书、三星堆文丛等,采取开放式阅读方式积攒分值。

清新雅致的阅读环境,灵活多样的阅读方式,近年来,广汉市不断探索全方位推广全民阅读的新途径,将藏身于公共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延伸到每个“毛细血管”,不断扩大图书馆服务网络的覆盖面。

广汉市图书馆馆长钟旖介绍,相对于公共图书馆,各具特色的书吧和书屋等更能诠释出其所在城市的人文素养。目前,这些特色阅读场所主要是满足年轻读者的的阅读需求,今后也将成为大众阅读的一种时尚和趋势。本着实现读者就近阅读的原则,广汉市将图书馆内和全市各单位图书室、以及农家书屋等共计60万册纸质资源整合利用,每建立一个分馆、分室、阅读基地等,均上架300本以上图书,采取图书流转方式定期更换,以满足读者对阅读新资源需求。2009年,广汉市图书馆年均外借册次为10万册次,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至百万册次。

此外,广汉市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全员职工中广泛开展“万人共读”活动,并联合当地的知宇读书会、唯爱读书会、小镜子心语网络电台等社会团体,开展各类读书、品鉴活动,其中“共读一本书、点亮一座城”读书活动、“图书馆夏令营”亲子阅读活动、“夜读.雒城”、读书分享会等,均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书吧、书屋、阅读基地,化整为零、换读中心、通借通还,图书流转、阅读大篷车、借阅漂流瓶……这些灵活多样的读书方式,都是为了让原本静止的书籍发挥出应有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沉睡的书籍“活”起来,以文化惠民构建“书香广汉”。目前,广汉市已经建立的阅读推广挂牌站点覆盖全市,先后被授予“四川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德阳市全民阅读基地”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