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阳光问廉”现场:直指要害 问出“麻辣味”

www.scol.com.cn (2018-10-26 11:4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以短片揭短亮丑,主持人“考官”、考评团现场犀利发问,干部红脸冒汗“应考”,10月25日晚,由中共德阳市罗江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德阳市罗江区纪委、区监察委员会、区委宣传部、区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阳光问廉》节目完成录制。近2小时的录制曝光了群众关切的3个民生问题。

台上,相关部门及分管区领导轮番接受由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热心观众、群众代表等组成考评团的质询,台下,40位考评团成员还现场为“一把手”们的回答打分,辛辣的提问让“一把手”们“脑门直冒汗”。

现场:问清问题根源 问出责任所在

节目现场播放了媒体记者深入罗江区各地暗访剪辑而成的3个短片。在此之前,对于短片是什么主题?涉及哪些问题?主持人和问廉嘉宾将抛出怎样的问题?都无可而知,台上“一把手”们针对问题现场回答并当即提出解决方案。

针对短片中曝光的重点道路建设工程施工进度迟缓、文明城市创建存在车辆乱停乱放、雷竹产业园雷竹存活率低无收益等民生问题,主持人、考评团成员先后对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区扶贫移民局、蟠龙镇等6个相关单位“一把手”及3位分管区领导进行提问和质询。面对问题,“一把手”们虽然脑门冒汗,但也没有回避和推诿责任,现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和承诺。

“实事求是的讲,我们工作的开展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在监管的力度和频度这些方面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蟠龙镇镇长杨太模现场表示,“接下来一定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落实责任,转变工作态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早在2015年,罗江率先在全市开播了《阳光政务》节目,节目聚焦民生民情、干部作风等问题,现场提问,现场测评,辣味十足,探索出了“阳光晒权”的罗江模式。今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区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构建大督查机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罗江将《阳光政务》节目升级打造为《阳光问廉》节目,通过媒体搭建平台,让党员干部与服务对象、普通群众、特邀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面对面,现场提问、现场回答、现场承诺,以构建一个媒体敢于监督、群众参与监督、干部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