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122名“名誉村主任”上岗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9-30 16:2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廖清华 记者 古蓉媛)初秋傍晚,凉风习习,9月28日,在什邡市禾丰镇镇江村的田坝中央,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晚”热闹上演。

当晚,村民们把好日子唱成歌、跳成舞、编成小品,原汁原味地呈现出乡村生活和劳作场景,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也唱响了乡村振兴的主旋律。据悉,这是禾丰镇镇江村第一次举办文艺晚会,村民们一边观看节目,一边感慨,“卢总”来了以后,镇江村不一样了。

村民口中的“卢总”名叫卢庆友,是什邡“名誉村主任”中的一员。今年,为了让经济上有实力、技能上有专长、社会上有影响的致富能人,积极投身参与家乡建设,什邡面向全社会广发“英雄帖”,吸引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资源和力量,诚邀有志有识有才之士跳回“农门”,担任“名誉村主任”,帮助任职村理清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路径,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致富“引路人” 真帮实扶建小康

卢庆友自担任禾丰镇镇江村“名誉村主任”以来,把企业发展理念融入到村级发展中,变“粗放型”农业为“订单式”农业,建立脱贫致富产业园,试水“支部+公司+农户”的扶贫新路径,吸纳24户精准扶贫户以4万小额金融贷款带资入园,每户每年可拿到入股资金10%的保底分红4000元。号召全村企业吸纳村民务工700余人,村民一年务工总收入达1800余万元。着眼长远发展,他还与村两委编制了“工业强村、农业富村、文化兴村”的乡村振兴规划。

村民们腰包鼓了,精神生活自然水涨船高。文中开头的一幕,便是最好的见证。

自什邡市“名誉村主任”走马上任以来,他们将自己的资源优势与村居发展实际有效对接,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履职强服务、真抓实干促发展。

通过村企对接,“名誉村主任”引领村民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之路。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积极响应“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与乡贤、成功人士、企业等一起,在748个新农村居民聚居点安装13500盏LED太阳能路灯,为41758户农村居民提供路灯照明,实现近13万农村居民受益,迅速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安全的短板。

趟出“新路子” 脱贫攻坚树旗帜

地理位置边远的回澜镇鱼桥村,属于什邡最下游区域,生活、交通均不太便利。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务农和外出务工,人均收入每年不到2万元。而如今,该村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农技专家不定期为村民开展培训,合作社的无缝对接为农作物提供了销路和保障。鱼桥村的华丽蝶变,都是由于企业家罗绍弟担任“名誉村主任”后带来的变化。

“‘名誉村主任’不是带钱来,而是把信息、资源带过来。”简短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罗绍弟倾情帮扶任职村脱贫攻坚的无限智慧。

针对任职村的贫困劳动力,罗绍弟精准施策,拒绝他们“等、靠、要”,突出扶贫“精、准、实”。凭借自身企业发展优势,每当厂里有招工计划,他总是提前在村里发布招聘公告,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村民。“有些活村民能轻松上手,稍微有些难度的我们就请老师傅‘传、帮、带’,只要他们愿意干,我们随时欢迎他们来。”

就业,搭建了“造血式”舞台,使贫困户端上了“饭碗”,鼓起了钱袋,扶起了志气,重拾了生活的信心,踏上了脱贫致富路。

农村发展如果没有领路人、开拓者,光靠贫困群众单打独斗,不仅是步履艰难,而且会事倍功半。“名誉村主任”的进驻,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经验,使贫困村(社区)变得热火朝天、风生水起,广大群众更多地在发展中得到实惠。

据悉,自工作开展以来,什邡122位名誉村主任分别对选聘村的贫困原因逐一检查“验血”,精准配对“输血”,产业带动“造血”,在全面调查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摸清各村的主导产业、发展潜力,通过内引外联,强化班子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村级平台建设,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培育支柱产业,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带领群众顺利脱贫摘帽奔小康。

什邡市“名誉村主任”工作的实践,开辟出了一条扶贫新路。在脱贫攻坚之路上,既需要贫困地区主动作为的“内力”,也离不开企业能人真帮实扶的“外力”,他们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形成了“聘任一人、引领一村、带富一方”的“破窗效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