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应用+高质量发展” 广汉打响“高端蔬菜”新名片

www.scol.com.cn (2018-09-11 14:40: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随着秋季蔬菜开始大量上市,在广汉市兴隆镇的垦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们忙着采摘、装运成熟的蔬菜,销往省内外各大批发市场。在蔬菜大棚旁,一套“水肥一体化系统”引人注目。这是合作社专门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种植技术,将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通过管道系统供水供肥,精准地输送至蔬菜作物根部区域,从而让蔬菜长势更好,品质更高。“通过运用该技术,合作社年销售无公害优质蔬菜达7000余吨。”合作社负责人说。

垦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肥一体化系统”,仅仅是兴隆镇篱邦农业基地里的农业高科技应用之一。作为广汉市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代表之一,篱邦农业既带动当地蔬菜产业由大众化向品质化、产业化发展,又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增收。在篱邦农业基地一处刚刚建好的连栋大棚,工人们正在对大棚进行维护。据介绍,该基地今年建设了近40亩连栋大棚和玻璃智能温室大棚,全面取代过去的钢架大棚,促进和带动蔬菜亩产大幅提高。

“比如种番茄,以往的钢架大棚从播种到采收结束只能持续6个月左右,现在的连栋大棚可以持续11个月,并且亩产量能提高40%。”广汉篱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川介绍说,连栋大棚里,上面的喷灌是夏天降温,下面的轨道是冬天通热水增温,此外还有滴灌是全自动化施肥、浇水。目前,从蔬菜的播种、管理到采摘,连栋大棚已经实现全自动化,可以直接调节室内温、光、水、肥、气等诸多因素。“相比以往需要10多个人管理30亩的大棚,如今只需要4个人,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兴隆镇篱邦农业基地成为广汉市以现代化技术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以打造全市首个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为抓手,兴隆镇争取1200余万元资金,规划了2000余亩蔬菜产业核心区,计划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广汉市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一期)建设,通过增强园区带动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

“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一期)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同时进一步增加蔬菜产业的附加值,届时再配合‘互联网+’技术,势必打响‘广汉蔬菜’的名片。”兴隆镇蔬菜种植大户黄达安满怀期待地说。

近年来,广汉市按照“两路三区四基地”的农业发展规划,结合智慧农业项目,采取典型引路、科技带动、市场牵动等措施,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发展格局,打响“广汉蔬菜”品牌知名度。目前,广汉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4.3万亩,其中,以兴隆镇鸹林村为核心、涉及兴隆、金轮、南丰等乡镇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达10万亩。兴隆镇已建设连栋钢架大棚130亩、智能温室大棚5.5亩,智能灌溉系统及温室降温设施200亩。

“按照基地向园区方向发展的思路,让更多的群众在产业园区的发展上能够增收致富,重点在于延长产业链,在一三产业融合上把文章做得更细、更实、更深。”广汉市农业局局长胡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现代化蔬菜产业园区的建设,让‘广汉蔬菜’这张高端新名片更加响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