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残联:精准发力出实招 助力残疾人脱贫有实效

www.scol.com.cn (2018-08-27 11:3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四)

四川在线消息(李林 记者 张渔)“我老婆子去年在德阳接受了免费治疗,没花一分钱;党委政府又帮我们修了护栏,改了马桶,现在政策真是好啊!”今年6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蒋本书家住中江县悦来镇群桥村6社,说起老伴叶秀先的病,原本沉默的老人话变得多了起来。叶秀先是四级残疾,原先因为患白内障,走路经常摔倒,加之屋前没有防护设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依据长效开展的白内障“复明工程”,去年县残联组织核实筛选后,组织老人到专门的眼科医院进行了免费治疗,蒋本书再也不担心老伴日常走路的问题了。

“很多贫困家庭的残疾人,在生活方面有诸多不便。为改善贫困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我们一直在努力。”中江县残联理事长王成东表示。据悉,县残联根据肢体、视力、听力、言语、智力和精神残疾程度、活动范围等实际,对贫困残疾人大力开展帮扶,落实护理补贴、教育、医疗等政策。截至目前,共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3522例,为320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实施救助,为511户残疾人改厕、改厨、改水、修建坡道及安装扶手……

除了改善贫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县残联还大力促进残疾人创业增收,鼓励发展生产。

趁着早晨天还没热起来,群桥村6社的蒋斌早早地起床了,整理好床铺,叠好被子,然后开始有条不紊地忙活起来。喂猪喂鸡、打扫圈舍、清扫院子……“你看他干活,半点没有残疾人的样子,脸上还时常带着笑容。其实,他眼睛视力差得很,以前外出打工伤了一只眼睛,身上也有三处骨折,已经干不了重活了。”王成东一边帮着蒋斌给掰下来的玉米脱粒,一边与他拉家常。“我今年喂了两头母猪、百余只鸡,效益好的话,能有一万块左右的收入。家里就我一个人,吃穿怎么都不会愁了,还想着能存点钱呢!”蒋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除了落实各种帮扶政策之外,县残联还大力号召残疾群众、贫困群众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过上好日子。该镇潘山村的残疾人张忍伍积极响应县残联关于残疾人创业的号召,流转了50余亩土地种植黄心蜜柚。除了请周边的贫困户来果园务工外,张忍伍还将树苗提供给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并传授种植经验技术。张忍伍表示:“黄心蜜柚目前效益不错,有些群众家庭困难,愿意种又有闲置的土地,我都是免费提供树苗。有些人种植的果树现在开始挂果了,等果子成熟后,我可以帮助他们销售,也能让他们多一项收入。”

“要是没有县残联提供的技术培训和物资帮助,我也不会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中江县玉兴镇三元桥村4组的刘平在今年4月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有了技术和门路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现在我一共养了500多只鹅、500多只鸭、400多只蛋鸡,再过段时间就有鸡蛋卖了,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近年来,中江县残联通过抓好残疾人事业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残疾人种养业、电子商务等各类培训,通过政策落实,干部深入细致地工作,帮助残疾群众,教育感化他们,促进他们思想转变,增添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中江残疾人基数比较大,持证残疾人达4.2万人,其中精准贫困户8000余人,占的比例比较大。贫困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脱贫攻坚难度更大一些。我希望,通过各种助残政策的推进落实,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早日过上好日子。”王成东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