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农作物病虫害实现“绿色”防控

www.scol.com.cn (2018-08-24 15:5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进入三伏天后,天气十分炎热。在广汉市金鱼镇月湾村,粮食种植大户吴春每天都要头顶烈日,到田边查看水稻的长势,尤其是为了做好病虫害防治,吴春今年采取了新的绿色防控方法。

“今年农田里的福寿螺比较严重,不仅会减少水稻的产量,还会影响水稻的种植品质。”8月20日,站在一片广阔的水稻边,吴春认真地说,“为了确保今年600多亩水稻的产量和品质,经过多次市场调查、学习和试验、改良,我们新采取了插竹竿和喷茶麸的灭螺方法,避免了农药对农作物和土壤的破坏。”

据悉,福寿螺是国家环保总局2003年3月公布的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名单之一,已经成为我国水稻生产中危害较为严重的有害生物之一。每年3、4月份福寿螺开始产卵繁殖,5-9月份是为害水稻的高峰期,以晚稻受害最为严重。

“过去,防治福寿螺采用农药或者石灰等方法,但药物残留性非常明显。插竹竿即诱使福寿螺到竹竿上产卵,避免对水稻的破坏。茶麸是油茶果实榨油后所剩的余渣,含具有溶血作用的皂角苷素,对水生生物有杀灭作用,并且无污染、无残毒、耐贮耐用,药效长久。”吴春介绍说,“今年,我们是首次采取插竹竿和茶麸的灭螺方法,确保绿色无污染,目前已经取得效果,计划明年进一步扩大防治面积。”

除了福寿螺,这段时间水稻进入抽穗扬花的阶段,也正是防控二化螟等虫害的关键时期。在广汉市连山镇粮食基地,万亩稻田里见不到一个人喷射农药,取而代之的是到处矗立着太阳能杀虫灯。

黄超是当地最先实验太阳能杀虫灯的种粮大户之一,他介绍,这种太阳能杀虫灯是在白天积蓄太阳能,到晚上的时候散发出紫色的光线来吸引周围的害虫,而后散发出电流,将害虫杀死。“我们一般100米左右就安一个杀虫灯,然后每两天清理一次。我们还有一种性诱剂,每隔10多米就插一个,效果也非常不错。此外,我们还有稻田养鸭,用鸭子的捕食来消灭病虫害,大大提高了粮食的产能和品质。”

近年来,频振灯杀虫、性诱剂杀虫、黄板诱杀等物理生物技术在广汉市得到大面积应用,极大地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四川现代粮食产业广汉示范基地率先在全省成为农业部化肥农药零增长示范基地。今年,广汉市又在连山、金鱼、和兴等乡镇的粮食基地安装了近200盏太阳能杀虫灯,绿色防控面积近万亩。

广汉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王志述表示,过去农业病虫害防控主要依靠农药,这种传统粗放型管理,不仅杀虫效果差,还污染土壤环境。对此,今年广汉市大力推广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避免环境污染,提高粮食品质。“明年我们计划在一些乡镇继续集中成片实施水稻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实现农药化肥零增长,从而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