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七旬老人被河水冲走 民警涉水营救

www.scol.com.cn  (2018-08-02 17:1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张渔)8月1日凌晨, 什邡市暴雨倾盆,双盛派出所4位民警、辅警和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实习生对石亭江双盛河段开展巡逻监控时,发现并成功营救一名被洪水冲到人民渠排洪河浅滩的老人,赢得了群众和老人家人的一致称赞。

当日凌晨7时, 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按照防洪抢险预案要求,双盛派出所值班民警孙毅迅速带领辅警张赋渲、警校实习生赵川、李顺康驾驶警车前往灾情隐患突出的石亭江边查看水情。当民警巡逻至人民渠排洪河蓝剑化工集团磷化工公司段时,发现对面河水浅滩处躺着一个人一动不动。

由于排洪河床底部距岸上公路高约20余米,且杂草丛生,无法下河,加之排洪河的小桥在今年的“7.11”洪水中被冲毁,民警们无法快速到达遇险人员所处的河对面的浅滩。随即,民警孙毅与另外3名同事驾车调头沿河道绕行3公里到达对岸。由于道路狭窄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民警们下车后跑步穿越乱石丛、杂草林、涉水约1公里来到遇险人员身边。

经观察,倒在河道浅滩的是一位70岁左右的老年妇女,身上仅留着条内裤,全身多处被蚊虫叮咬的皮肤已经被水泡烂,估计是从上游被大水冲到此处。民警轻轻触摸并呼唤老人,老人听到有人呼喊,口中发出了微弱的回应,身体微微颤抖了一下。发现老人尚有生命体征后,孙毅立即将情况向所长进行汇报,同时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求救。

为防止河水上涨发生危险,孙毅和同事小心翼翼地抬着老人涉水将其转移至河道较高处的安全地带。担心老人着凉,民警们又脱下警服盖在老人身上,一边观察一边等待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

120急救车到达民警们发现老人的路段后,急救车仍然无法到达老人和民警们所处位置。为及时抢救老人生命,情急之下,民警呼喊医护人员将担架放至河中让担架沿河水往下冲,民警们在下游河水中将担架捞起,迅速将老人抬上担架、爬上河堤沿来时的小路冲向急救车。途中,1名热心群众带领民警从一条仅容2人通行的小道和铁架桥快速到达急救车旁,将老人送上救护车。民警们暖心的举动让现场围观群众和医护人员深受感动,纷纷为民警喝彩点赞。

随后,老人被送往医院急救,据医院方传来消息,由于民警的及时救助和医生的全力抢救,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老人家属已到重症监护室看望老人。

民警营救洪水中老人期间,附近群众用手机拍下了照片和视频,并迅速通过微信、自媒体在社会广泛传播,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的点赞,网民“开心驿站”回帖“什邡警察好样的!”、网民“有缘一起走”回帖“哪有困难,哪就有警察!”、网民“我是我也”回帖“一心为民,高尚,好警察!”。期间网民“张磊”回帖“谢谢我们的人民警察,这位老人是我婆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