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感恩德阳——若尔盖人看德阳对口帮扶 ”图片展今日在文庙广场开展

www.scol.com.cn  (2018-07-27 16:4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若尔盖美景、产业帮扶现场、医疗援建义诊现场......7月27日,“感恩德阳——若尔盖人看德阳对口帮扶 ”图片展在德阳城市会客厅——文庙广场举行。据悉,本次展览以德阳与若尔盖为主题,将从27日持续到29日。德阳展出结束后,还将移师若尔盖继续举行。

2016年9月,德阳开启新一轮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工作。面临新任务,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以“项目树德阳品牌、队伍树德阳形象、工作树德阳精神”的坚定信念,编制了《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规划(2017-2021年)》,确定援若项目11个,总投资达2.69亿元,为若尔盖县加快建设全国现代草原生态经济示范区和川甘青接合部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目前,11个项目已竣工4个,其余全部动工,力争2018年底全部竣工,这些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8户8198名,为若尔盖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的德阳力量。

图片展展出的近百幅图片全部出自若尔盖当地干部、农牧民和德阳援若干部之手,图片聚焦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县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保障、产业帮扶、社会力量帮扶、民族融合等方方面面,真实的反映了德阳助力若尔盖脱贫攻坚取得的实效,生动的展示了德若两地深厚的情谊。

此次展出中,德阳市住建局援若干部李和国有两幅作品参展,站在自己的作品前,李和国告诉记者,自己对摄影是个外行,但自己的照片很真实的反映了自己所看到的若尔盖的变化,“在若尔盖,我们卯足干劲提速干,所有德阳对口帮扶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力争今年年底全部竣工。”

德阳援若干部肖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协助阿西茸乡引进德阳企业,建起了羊肚菌基地,他在田间和当地群众一起商讨产业发展的情景,也被当地的摄影爱好者抓拍了下来。一不小心成了“主角”,意外的同时肖刚也感到欣慰,“两年多来,我们大力开展社会帮扶,利用德阳的比较优势,牵线搭桥,引进企业,帮助若尔盖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发展产业找到新路子。建起了现代畜牧产业集群基地、大黄基地、黄菊基地、羊肚菌基地、高原枣李基地、川甘青活畜交易、“双创”等7个基地。”肖刚表示,这张图片记录了自己援若工作的,非常有意义,周末他还将带上家人来观看此次图片展。

智力援建一直是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工作的重点,图片展中有不少这方面的内容。若尔盖县医院的医生泽芝在图片中看到了不少“老熟人”,“这是来自德阳市人民医院的王文晓、刘颖、李隽,这是德阳市二医院的赵莹、何友坤,这是德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刘昭老师……。泽芝当即拿出手机拍下发送给照片里的主角。” 泽芝告诉记者,她和10位同事正在德阳市医院跟岗学习,“德阳的智力援建很‘给力’,特别是教育医疗,通过远程诊疗、‘传帮带’、跟岗培训等形式,德阳,为若尔盖建起了一座带不走的人才库。”

若尔盖是不少德阳人心仪的旅游目的地,德阳市民李永华就去过若尔盖好几次,作为一个党史研究爱好者,他还专程去过“巴西会议”召开地巴西乡,而这里的下巴西村,正是德阳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我去过下巴西村,今天的图片令我很振奋,这里曾经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和红军命运的转折地,在德阳的帮助下,下巴西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激动,也很骄傲。”“下巴西村是德阳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我们根据它的实际,提出‘高原红谷、巴西藏寨、安康氧吧’的发展定位,围绕幸福新村建设、特色旅游打造、文化潜力挖掘、特色产业发展等,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农牧、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藏区新村。2017年底,下巴西村通过了贫困村退出核查,退出了贫困村行列。”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若尔盖县副县长李家勇介绍。

图片展里面有几幅奇怪的花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眼球,“这是大黄,一种中药材。”德阳援若干部张旭玲和李小虎当起了临时“讲解员”。“目前,我们帮助若尔盖发展高原中药材395亩,引进德阳药企提供技术支撑且保底价收购,下巴西村老百姓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透过张旭玲、李小虎的讲解,德阳市民看到了德阳对口帮扶的成果之花,在3500米高原上的绽放。

“这一轮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工作面临着收官和盘点,越是临近尾声,我们越是不能松劲。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矢志奋斗、昼夜兼程、不胜不休,奉献德阳力量,坚决助力若尔盖夺取脱贫摘帽全面胜利。”李家勇补充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