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城戒备” 什邡应对防汛“大考”

www.scol.com.cn  (2018-07-10 16:02: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殷宪龙 肖宇 记者 古蓉媛)上周日至本周一,一场大范围降雨侵扰什邡。8日20时至9日8时,什邡市山区、沿山区普降暴雨,冰川、蓥华、红白等镇部分地方降大暴雨,坝区为大雨。9日12时,什邡市启动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Ⅲ级)和城市防洪Ⅱ级应急响应,什邡“全城戒备”,应对又一次防汛“大考”。

河长带头巡河

群众一呼百应

“前夜凌晨这场雨下得疾,水位涨得快,现在雨势终于小了。”9日下午3时,看着鸭子河水位逐渐消退,正在巡河观察水位的马井镇金牛村党支部书记汪正迁稍稍松了口气。老汪是湔江金牛村段的村级河长,8日晚上开始的这场持续降雨,让他和其他村组干部彻夜难眠。9日一大早,汪正迁就和该村各险段组长以及群防群治监督员就在长约4公里的湔江金牛村段堤防河岸沿线来回转悠,密切关注河里的一举一动。

金牛村位于马井镇西南部,“家门口”就是湔江鸭子河,河对岸就是广汉市西高镇,广干渠环穿而过。每年雨季,金牛村都是防汛重点区域。记者了解到,今年马井镇实行防汛责任“包干制”——将巡查堤坝、河岸的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全镇还建了一个防汛微信群,18名村级河长、各个村的防汛责任人和9名群防群治监督员都在群里,一旦出现汛情险情,随时一呼百应。”

地灾监测

不放过每一处隐患点

这两天,家住蓥华镇竹溪村2组的地质灾害监测员丁照全和叫大园包滑坡隐患点较上劲了。“这个点是5·12地震后形成的,现在还有5条山体裂缝,最长一条有10米,宽度在5寸到1尺不等,最深处有2尺。”

大园包的下方,住着10户居民,随时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威胁着25人的生命安全。5年前,丁照全就当起了地灾监测员。这两天山上连续下雨,他每天早晚上一次山,用“打桩法”观测滑坡点变化,并将照片上传到镇防汛减灾微信群里。“我会在每条裂缝两边钉两个木桩,在中间拉根线。如果下次巡查时发现木桩松脱或者线崩断了,就证明裂缝变宽了,该区域可能会发生滑坡或崩塌。”

老丁告诉记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他会马上使用随身携带的手摇报警器、高音喇叭等发出地质灾害警示,并挨家挨户通知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

什邡防灾一线不光有255名像丁照全一样的专职监测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有一套最先进的“互联+物联”预警系统在高效运转。据介绍,什邡市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设“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目前建成地灾在线监测点位15个,对重点地灾隐患点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今年还将对12处威胁性比较大的隐患点新增监测点位,目前已建成1处,1处安装完毕,确保什邡全市253处地灾隐患点不留死角。”什邡市国土局地环站站长王恩刚告诉记者。

冰川镇

严防死守防汛地灾点位

雨情就是汛情,汛情就是命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责任。近日,什邡市受到多轮强降水天气,山区、沿山区防汛形势严峻,为进一步提高防汛备战能力,冰川镇启动防汛工作预案,时刻关注雨情,对山洪地质灾害点,加强巡察力度。

记者了解到,该镇设立了专人担任监测员,定期或不定期对该镇50多个山洪地质灾害点、16个防汛点位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在降雨天气过程中,随时与当地村民保持联系,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山区情况。该镇还制定严格监督考核,进一步增强全镇干部群众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真正把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织密一张防汛安全网。

蓥华镇

钟鼎寺“闭门谢客”

转移人员生活无忧

受 雨天气影响,加大了山区、沿山区防汛挑战,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提高防汛备战能力,蓥华镇钟鼎寺暂停接待游客,转移安置杨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1日起,蓥华镇杨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共居住38户92人,其中19户42人主动避让,其余50人居住在无险情地段。该镇将42名群众转移安置在地势较高的牛滚凼,并安排值班人员每日到岗进行巡察,清查主动避让人员。同时,该镇在牛滚凼搭建了临时安置板房,为转移群众准备了生活物资,并配备了厨房、卫生间等配套设施。

为确保山区农家乐夏季避暑游客安全,蓥华派出所对辖区各农家乐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明确要求各农家乐禁止留宿游客。目前,蓥华山旅游风景区钟鼎寺已经停止接待游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