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快板、顺口溜 广汉基层传习员创新形式传递全会精神

www.scol.com.cn  (2018-07-06 10:5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经过专门的组织培训,从7月4日起,广汉市首批15名基层传习员,开始了自己的首次走村入户巡回宣讲活动,将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八届德阳市委第80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等,以接地气的刮打板和顺口溜(三字歌)形式,传递到基层群众的心中。全会精神涉及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基层治理、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广汉基层传习员们的脚步一出发就不停歇。

向阳镇:改革发源地,响起刮打板

4日一大早,广汉市向阳镇的传习员荣懿就来到镇上的汉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准备从这家企业开始自己的传习首秀。“习主席指航向,省委全会来宣讲。决胜全面建小康,向阳敢为天下先。中国改革第一乡,改革路上不停步。不断开拓新思路,工业强镇为龙头……”伴随着清脆的刮打板声,一句句铿锵的唱词在汉舟电气的生产车间里回响,围聚在传习员身边聆听的企业员工们禁不住热烈鼓掌。

为了第一次的传习工作开个好头,荣懿在事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刮打板是向阳镇的特色民间艺术,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于是,我特意上门去请教了民间艺人蒋立云老师,结合向阳镇的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共同创作了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刮打板唱词,让企业员工能更通俗、更直接地了解这次会议精神。”荣懿说。

“这个刮打板表演太有意思了,不仅让我们了解到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还让我们体会到了刮打板的艺术魅力。”车间装配工罗涛高兴地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一直很关注,“但有时企业生产忙,不能及时了解最新政策,通过传习员的刮打板表演,就能够快速知晓,也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干劲更足。”

汉舟电气是向阳镇的工业龙头企业之一,企业党总支部副书记王炳文介绍,企业现有党员45人,其中今年新入党的2人,还有2名员工刚填写了入党申请书。王炳文说:“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相信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将促使企业实现更大的突破。”

“促进城乡一体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制度管理合理化,文化事业繁荣化。乡村经济再发展,整治环境面貌变。生态宜居环境美,增强人民幸福感……”根据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中关于城乡发展的会议精神,结合向阳镇的实际情况,传习员荣懿在场镇社区的刮打板唱词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

“社区现有常驻居民1100多人,近年来场镇面貌不断改善,居民们对场镇未来的发展非常关心。”向阳镇场镇社区支部书记卢克舜说:“希望这样灵活生动的传习宣讲活动,今后能多开展一些。”“是呀,向阳是改革开放第一乡,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大,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一旁的场镇居民陈良清笑着说。

来到向阳镇青月村,村民文华国的院落里聚集了许多村民。传习员荣懿和向阳镇党委副书记李成斌一起,向村民讲解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向阳镇近年来在乡村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方面的情况。82岁的村民黄代富已经有63年的党龄,是名副其实的老党员,“我虽然年龄大了,但党性丝毫不减。听了刚才的宣讲,我知道向阳镇的改革还将继续向前,为此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三水镇:改革再发力,传唱三字歌

“习主席,受爱戴,新思想,指方向。七战略,五统筹,全面推,深入走。八明确,是思想,八本领,要高强。土地权,往后延,三十年,定心丸……”在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传习员舒军自编自唱的三字歌一开始唱,村民们就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不少人跟着一起说顺口溜。

村民张大琼今年已经87岁高龄,但仍旧耳聪目明,“友谊村的变化我看在眼里,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后,每年有可观的收益,儿子和儿媳还打工挣钱,家里的收入不用愁。我现在是四世同堂,生活很幸福。”

近年来,三水镇友谊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渔村”和全省第一批省级“四好村”。同时,友谊村“一村四品”特色产业突出,形成水产基地、葡萄基地、蔬菜基地和粮食基地,按照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成为德阳地区最大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依托改革创新的思路,敢想敢干的作风,友谊村的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以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如何加快乡村振兴,促使友谊村进一步实现农业产业集群大变化、乡村旅游大发展、村民生活大变样,是我们需要不断思索的问题。”传习员舒军说道。

在听了舒军关于友谊村今后发展方向的介绍后,村民张文艳有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她向舒军询问有何优惠和帮扶政策。“友谊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迅猛,每年来友谊村的游客络绎不绝,加上友谊村每年都举办钓鱼节和葡萄采摘节,开办农家乐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舒军回答说:“我们可以帮助争取小额低息贷款,并在土地租赁上给予扶持,全力帮助大家创业成功。”

考虑到眼下友谊村的葡萄种植大面积丰收,葡萄种植户们忙于收获不能来听会议精神,舒军决定主动上门宣讲。走进友谊村葡萄种植大户文磊的葡萄种植园,舒军询问文磊今年的葡萄种植情况。“今年我种植了10多亩葡萄,品种多达七八种,每天都有游客来采摘。”文磊说,“今年葡萄每亩产量可达4000斤,产量比去年增加10%左右。”

“省委、市委一直对你们非常关心,在前不久的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又提出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舒军说,“接下来还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希望你把握机遇,发挥新型职业农民的优势,为友谊村的发展多做贡献。”

“有了政策扶持和政府作坚强后盾,我一定努力干,好好干,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文磊满怀信心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