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区安宁疗护中心启用 让每个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www.scol.com.cn  (2018-06-06 11:48: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对于许多生命走到最后时光的患者来说,最希望能够安静地、相对舒适地离去,而不是满身插着管子备受煎熬,但能够提供这种医疗服务的机构却很少。近日,德阳市罗江区安宁疗护中心投入运行,这样的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德阳市罗江区安宁疗护中心位于万安镇雨村东路北段,由罗江区中医医院运营管理。该中心占地面积2220平方米、建筑面积2544.6平方米、养老及病房38间,开放床位76张,其中开设安宁疗护床位20张。

“现在整个社会的普遍认知还是积极对抗肿瘤直到最后,所以大部分肿瘤患者会持续经历各种治疗手段,直到离去。”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在生命终末期,很多治疗对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或延长生存时间都没有任何意义了。

据悉,安宁疗护又称姑息护理、舒缓疗护,是指为那些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给予积极和全面的照顾,以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为重点,并关注其心理、社交及精神需要,目标在于提高和改善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其宗旨是尊重生命自然规律,维护患者尊严和自主权,提供全人关怀与适宜疗护,保障身心舒适安宁,维持患者生活质量,协助患者安详离世。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罗江区中医医医院已按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标准配备了基本设备、急救设备、功能测评设备、康复设备等设备;布局了老年病科、临终关怀科、护理组,住院病区、病房、护士站、治疗室、处置室、日常活动场所等功能区域;配备护理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病案管理小组;提供医学影像、临床检验及消毒供应服务。

不仅仅如此,中心还配备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2名、中级3名(中医师1名)、初级2名;配备主管护师1名、护师2名、护士3名;配备药师、检验技师、临床营养师、心理咨询(治疗)师、康复治疗师、针灸按摩技师各1名、行政管理2名、后勤3名、护工5名、并不限量接收志愿服务人员。

采访中,该负责人也特别说明,安宁疗护不是消极地等待死亡,医学团队会跟家人商量制订出最适合患者的诊疗决策,在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降低家庭的治疗费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