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标志性建筑钟鼓楼将修缮 预计封闭施工90天

www.scol.com.cn  (2018-05-22 11:25: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对于德阳人来说,标志性建筑钟鼓楼并不陌生,承载了满满的城市记忆。今(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德阳市城管执法局获悉,因十余年的风雨侵蚀,钟鼓楼出现了楼体内外多处油漆脱落、木构件部分腐朽断裂等问题,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将对其进行修缮,修缮期间暂停对市民开放,预计9月底完成。

据了解,德阳钟鼓楼是德阳的标志性建筑,老钟鼓楼位于德阳南街,据说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古名称四面鼓楼,又名来鹤楼,外观五层,左悬大铁铸钟一口,右置大圆鼓一面。钟鼓鸣奏时声闻数里,为古时县城报时之用,故名钟鼓楼。楼高20余米,在第三层四周分别悬挂着“九天垂露”、“文光射斗”、“爽气西来”和“青云直上”四匾额,衬托出楼阁更加富丽华美,雄伟壮观。素有“德阳有个钟鼓楼,半截还在天里头”的说法,可见德阳钟鼓楼实乃蜀中名胜,邑人之傲。

令人感到惋惜地是,钟鼓楼的命运多桀,明末兵焚,清乾隆1787年秋葺而新之,公元1971年,因破四旧再次遭废。新钟鼓楼是老钟鼓楼的仿制品,2005年12月27日破土动工,2007年元旦楼成,坐落东山之巅,百尺高楼金碧辉煌,流光溢彩;万丈青壁之间,银光闪烁,慰问壮观。

“十余年的风雨侵蚀,钟鼓楼出现了楼体内外多处油漆脱落,彩绘劈裂,木构件部分腐朽断裂,蚁害严重等问题,形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德阳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游客的安全,还原德阳钟鼓楼古建筑的风貌,提升德阳地标建筑的形象,经多次现场勘查调研,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公园管理处决定对钟鼓楼进行修缮。

据悉,此次修缮工作主要包括更换木门、内外墙乳胶漆、天棚及檐口油漆、柱面土漆、门窗及栏杆油漆、天棚彩绘修补、屋面彩色琉璃瓦检修、建筑物白蚁防治等。修缮工作定于5月28日正式开工,工期90天,预计今年9月完成。修缮期间实行全封闭式施工,钟鼓楼将暂停对市民开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