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梦·劳动美】二重技术“快手”何朝锐:耗时4个月 创大型压机安装奇迹

www.scol.com.cn  (2018-04-17 15:06: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 张佳)从一线电工到电气维修专业技能领先型行业标兵......25年的工作中,凭着勤奋好学,认真钻研的劲儿头,德阳二重维修电工何朝锐逐渐掌握电工技术,成为一名技术精湛,善打硬仗的电气维修专业技能领先型行业标兵。并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德阳市杰出高技能人才,被评为国机集团首席技师、首届德阳市首席技师、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成立德阳市何朝锐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仅耗时4个月完成电气施工安装 创大型压机安装奇迹

近年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大力发展航空锻件,制造安装了8万吨、2万吨、4500吨、1600吨等多台热模锻油压机。这些重点设备均由何朝锐带班完成电气安装任务,同时在调试中何朝锐利用自己的技能解决了很多重大技术难题。

工作中的何朝锐(左一)

何朝锐先后带班完成集团公司重大型设备10米立车数控改造,13米立车数控机床安装改造, H18数控镗床、H20数控镗床的大修改造,4.5M×17M数控龙门铣床安装及改造,5.5M数控龙门铣床安装17M,5×17M数控龙门铣床大修改造。此外,60吨电炉安装,80吨电炉改100吨电炉,315吨行车大修,万吨水压机大修等重点设备也均由他带班完成。

在带班完成世界最大的八万吨模锻压机这一“国之重器”时,何朝锐自己制定的全新大型压机施工工艺,保证了压机电气安装的提前完成。

8万吨压机各种电控柜多达上百个,各种电机76台,电磁阀,伺服阀,压力元件,传感器等各种电器元件有1263个,复杂的电气控制系统给安装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何朝锐精心编制了大型压机施工工艺,组织施工,只用了4个月就完成了全部电气施工,创造了大型压机的安装奇迹。

在压机进行调试中,压机30套高压增压系统中有10套出现干扰故障,外方专家迟迟未能解决。何朝锐通过仔细分析图纸及控制原理,发现是由外方供货的液压控制柜的一处设计错误造成,对其进行了更改解决了这个故障,保证了调试的顺利进行,同时排除了压机日后运行时的一个重大隐患。

8万吨压机的投产,为国产大飞机C919、无人机、新型海陆直升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在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中,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制造的航空模锻件比例超过70%。

立足实际生产安装 开展技术攻关创新为单位节成本创盈利

H20数控镗床改造项目获得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 、 13M立车数控车床改造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5×17M数控龙门铣镗床电气改造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完成各种生产任务的同时,何朝锐也积极进行创新并创造效益。

何朝锐根据自己维修数控机床的经验编写了“数控机床光栅尺及编码器清洗修复使用”获德阳二重生产作业创新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编写了“电气工程项目制作安装基本工艺”,“电气柜制作工艺”,作为德阳二重电气施工工艺标准,从而大大提高了德阳二重在电柜制作和工程施工方面的质量,提升了德阳二重的竞争力。

8万吨压机电气安装中,何朝锐在PLC通讯、加热预紧、电缆施工中的技术攻关创造经济价值200万元。2万吨热模锻压机安装泵站进行施工时,何朝锐在施工现场改进施工工艺,将1—5#主泵的电缆重新设计,节约电缆200米,成本5万元。

2013年在天重加热炉项目中,何朝锐在现场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论证,进行了燃气式工业炉窑计控技术的攻克。天重的13台煤气热处理炉第一次实现了万信公司在工业炉窑计控技术上的攻克,与国内同行相比,处于领先地位;由于掌握了核心技术,加热炉项目盈利100万元。

泵直传油压机,是德阳二重还未安装和制造的一种油压机。2016年,面对公司承接的烟台台海核电3150吨及8000吨两台泵直传油压机的安装调试任务,何朝锐带领技术人员迎难而上。通过积极查阅资料,与生产厂家沟通,最终攻克泵直传技术。圆满完成烟台台海核电3150吨及8000吨油压机的安装调试任务,恢复了压机的快锻功能,赢得用户认可,为公司盈利50万元。

在完成7500筒节轧机电气安装任务的电柜制作时,何朝锐对电源柜设计进行了修改。将原来的两排铜牌变为一排铜牌,节约了电柜制作时间一星期,为后续电气安装提供了时间保证。并且由于节约了一排铜牌,共计节约材料及人工成本 5 万元。

作为德阳二重的首席技师,何朝锐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很注重对单位职工的培养。利用分厂的试验平台进行PLC,交直流调速装置的实际应用培训,提升分厂电工的综合素质。

自何朝锐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何朝锐先后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攻关及创新26项,开展行业内技术交流10次,完成单位及集团公司各种培训37次,编写教材16篇,培训职工486人。为公司培养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6人,高级工12人。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及“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何朝锐用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了精彩的人生,保证了企业重大设备的正常运行,为公司及国家做出了自己无私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