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什邡老人耗时四年 用瓦楞纸“复原”儿时场镇街道

www.scol.com.cn  (2018-03-27 17:02: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shifang.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杨磊 章源文 记者 古蓉媛)南华宫、武圣宫、张公楼……昔日什邡师古镇的旧貌在什邡69岁老人刘维兴的巧手下,一一重现。耗时四年,刘维兴用瓦楞纸将他的浓浓乡愁了还原成了一件件关于家乡的作品。

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什邡市师古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重寻儿时家乡的模样,今年69岁的刘维兴萌生了用木板等材料,拼砌一座旧时的师古场镇原貌的想法。

刘维兴年轻时曾从事古建筑修复和室内装饰等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也让他学会了制作各种小物件。四年前,凭着对儿时家乡的记忆,他用瓦楞纸、木头、木板等原材料,拼砌还原了六七十年代什邡市师古镇的街道旧景模型。

万事开头难,为了还原旧貌,制作过程中光是模型所用的木板刘维兴就先后换了三种,其它工具的改进次数更是不计其数。

除了对原材料的重新选择和不断改进,在建筑旧貌的整体效果上刘维兴也下了不少功夫,通常是反反复复的做了拆拆了做。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4年的努力,刘师傅记忆中的师古场镇街道原貌终于初见雏形。这些做好的模型与师古镇寺院老建筑相比起来,大概还原了有百分之八十,如:南华宫、武圣宫、张公楼等作品就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模型。

六七十年代的师古街道原貌在刘维兴老人灵巧的双手下得到了再现,他说,这条老街,不仅是自己童年的美好记忆,更是他们那一辈人割不断的浓浓乡愁,他想把这份美好回忆分享给更多的朋友,让更多人认识他的美丽家乡什邡师古镇,让这份独特的美丽乡愁永远留在大家身边。

据悉,目前该作品经什邡市文化广电出版局推荐,将在师古镇面向大众进行展示。

摄影: 章源文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