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构筑全民健身网络体系 让市民有地可锻炼 随处可健身

www.scol.com.cn  (2017-12-19 12:21: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市区内,一片片“10分钟健身圈”点缀在旌湖两岸、小区周围的花径绿树之中;城乡近郊,一座座崭新建成投入使用的“乡镇体育公园”正迎来送往前来锻炼的市民;偏僻乡村里,乡亲们正在“农村体育中心户”家中的院坝里锻炼身体;自然村内,标准篮球场、乒乓球桌、健身路径正在逐点铺开。

目前,德阳市体育局已为德阳市民构建起了一个以大型场馆为中心,“10分钟健身圈”、“乡镇体育公园”、“农村体育中心户”、“农民健身工程”为辅助的大型健身保障网络体系,让城内和农村的市民随处可健身、有地可锻炼......

聚焦市内 打造德阳市民10分钟健身圈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公共空地上进行全民健身苑建设,让市民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免费健身设施。2011年德阳市提出了“十分钟健身圈”理念,并开始推广实施。

六年多时间,德阳市城区绿地上先后建成了85片规模大小不一的10分钟健身圈,每个健身圈,依地势和环境安设健身路径、乒乓球台、羽毛球场、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市民健身颇为方便,如今,这些健身圈极大激活了市民的健身热情,深受市民的喜爱。

健身圈的投入项目也随着建设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多样化,体育设施也从最初的篮球场、乒乓球台、增加至多元化的投掷球、羽毛球、五人制足球场、门球等,适应更多更广泛的运动健身群体。

“我下楼,走路不到五分钟就能到这里锻炼身体,很近又很方便!”正在电信广场健身器材上锻炼的明源国际住户全治华告诉记者,“以前我的锻炼主要是走路,沿着马路走,儿女不放心,还时常让我少出门,自从2011年,小区附近这片10分钟健身圈修建好了,家人也更加支持我出来锻炼,身体也比以前好多了,感冒的次数也明显减少。”与78岁的全治华一样,不少德阳市民也都对德阳着力打造的“市民10分钟健身圈”普遍赞许。

德阳市民10分钟健身圈的建设,针对不同的人群修建了不同的健身设施,如在老年人较多的小区,着重安放运动量不大的有氧训练设施和建门球场地等;在年轻人聚集的学校和单位周边,则以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为主。做到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不停留于形式,使每个市民都能投入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

2015年起,考虑均衡可持续发展,10分钟健身圈的建设触角开始从城市向城乡结合部、近郊乡镇延伸,德阳市体育局开始给缺经费、少器材和配置的薄弱地区“雪中送炭”。德阳市体育局副局长颜昌平告诉记者,“三年时间,市体育局已先后在旌阳区东湖乡、孝泉镇、和广汉市松林镇等地开建体育公园并投入使用。今年新建的10片健身苑,有半数均选址投建到了近郊乡镇。今后,健身苑的体育项目设施设备配置,还将根据群众喜好、时代发展等,计划增设更多如滑板、轮滑、小轮车等青少年喜爱的极限健身项目设施场地。”

着眼乡镇 丰富乡亲闲时体育文化生活

从5月1日起,旌阳区孝泉镇乡村体育公园正式投入使用。每当夜幕降临,孝泉镇乡村体育公园里就人头攒动,乡亲们汇聚于此打乒乓球、玩篮球、跳坝坝舞……

孝泉镇乡村体育公园占地约1万平方米,设有看台的高标准灯光篮球场、标准五人制足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健身路径以及室内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据悉,这是德阳首批投入使用的三个乡村体育公园之一。

德阳市体育局副局长颜昌平告诉记者,2014年柏隆镇乡村体育公园就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位于德新镇的乡村体育公园目前初具雏形,将在正式修建完毕后投入使用。

既是体育公园的使用者,又是管理者的孝泉镇文化站站长郑殊告诉记者,“缺乏公共健身器材,是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体育公园的建成为孝泉镇文体爱好者就近参加文体活动搭建了一个大平台。每周二、周四,体育公园还聘请了舞蹈老师来为村民授课。现在百姓的生活除了闲暇时的打麻将又多了很多有益的选择。”

为了把全民健身触角真正延伸到广大村民朋友身边,促进体育城乡统筹和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2014年起德阳还探索展开“农村体育中心户”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37户。

旌阳区孝感镇红伏村8组的大院坝,就是德阳的第一批农村体育中心户的试点。体育用品有乒乓球桌、篮球架、羽毛球拍、象棋......数十种的体育器具,为当地的乡亲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以前健身方式很单一,就是跳跳坝坝舞、散散步。现在有了这些体育用品,丰富了大家的健身生活。”村民冯隆文满脸兴奋,“现在我们这打麻将的人都变少了。”

根据建设方案,申报体育中心户的户主须为喜爱健身、具有一定组织和号召能力的体育爱好者,或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地点须满足能辐射约1平方公里地域的农村居民,并有能容纳一定数量的人员参与健身活动的场地,有存放体育器材的房屋,自愿为周边农民朋友服务。

在中心户的体育器材配置上,德阳市体育局充分考虑,采用标配与特配相结合,因地制宜。标准配置为篮球、足球、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绳、象棋、围棋、五子棋、臂力器、握力器、拉力器、乒乓球桌、篮球架。而针对场地面积大,聚居人口多,相对集中,为本地居民点集中活动的场所。除基本配置外,还会添加部分健身路径器材、儿童游乐器材等。

目前,46个已建成的“农村体育中心户”把全民健身触角延伸到了村民朋友身边,把全民健身活动辐射到广大农村各个角落,让体育中心户成为点燃农村全民健身热潮的“星星之火”。

除此之外,从2006年起到目前,德阳市本级共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09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7个,全民健身中心2个,多功能健身场地2个。

目前,全市人均场地面积达1.7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已有183.9万人,占比46.2%,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德阳已基本形成一个由10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路径、大型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和农村全民健身工程为一体的立体保障网络体系,实现了“健身群众有地方可去、有项目可供参与”的整体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