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备战新高考 德阳为540名高中骨干教师“开小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12:32: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9月12日至9月15日,2017年德阳市高中骨干教师集中培训分学科分别在中江中学、广汉中学、什邡中学、东汽八一中学举行,来自上海、浙江、重庆和成都的专家围绕“新高考引领教育新常态”“新高考背景下学科教学的应对”等主题,对德阳市高中540名骨干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

据悉,为适应2018年四川省将全面启动新高考的新形势,德阳市教育局决定在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中给高中教师“开小灶”,单独组织高中教师提前进行全面的、全员的新高考培训,让参训教师学习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主动适应“互联网+”的要求,将网络研修与集中培训紧密结合,努力做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高中教师。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上海市特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名师基地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学科教学论硕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陈珍国为在以《高考改革价值追求与现实路径》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中,首先介绍了2017年高考使用全国卷的各省以及自主命题的改革试点省的基本情况,并以全国高考典型学校的故事引入培训内容,然后分析当今中国教育现状,剖析教育面临的“困境与撕扯”,再详细分析高考制度改革的价值追求,最后提出关于高考制度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应对建议。

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教育科学研究院秘书长、浙江省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层分类走班策划者和首届实践者董莉在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浙江高中学校的变革行动》的专题培训中,首先介绍了浙江省新高考统一高考招生模式的变化,分析了走班教学、选学等模式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考新政下,学校课程如何建设与实施、学校职业生涯教育如何规划与实施、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如何构建与实施……针对这些问题,董老师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分享了浙江省课改推进过程中的经验与启示,老师们均表示深受启发。

成都石室中学四川省物理特级教师、四川省高考命题专家、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周昌鲜在主题为《研究高考试题特征,提高学生得分能力》的培训中,首先对全国卷试题的基本面进行了展示,详细分析了全国卷试题的基本特征、针对性的选题策略,并以四川高考试题为例,对提升学生得分能力的路径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看法。

 

成都市教科院化学科主任、国家课标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培训专家组成员、四川省新课程指导组成员、全国优秀教研员、成都市学科带头人邓玉华在主题为《“一体四层四冀”下的新高考化学教学》的培训中,首先对高考命题的主题——“一点四面”和高考评价方向——“一体四层四翼”进行了深入解读;然后深入分析了化学课堂教学中暴露出的问题给教师教学带来的循序渐进、回归教材、注重概念形成、强化探究等启示:;最后针对“一体四层四冀”下的新高考化学教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成都石室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成都市优秀教师严蕤在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新高考、新课程改革之下政治课教学的探索与思考》培训中,以新高考改革为切入点,围绕基础与主干、作业与练习、试题与检测、评讲与反思“五步骤”,剖析了全国卷政治命题特点,阐述了新形式下政治教学的的思考、策略和技巧,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形象生动地举例分析了“什么样的政治课才是有价值、有生命力的课堂?”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生物教研员、成都市生物学科带头人、四川省知名课改研究专家、新课程培训专家、考试题研究专家郑达钊在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生物试题命制——基于新高考背景下的生物教学改革》的培训中,首先分析了四川高考试卷由自主命题到全国卷的演变,离不开考查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思想。针对“一体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从基本原则、考查目标、考核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以2017四川生物高考试题为例,从高中生物试题如何实现核心素养的考查等方面,详细剖析了高考生物试题的设计思路。最后结合实例从生物试题的质量标准、一般规范、基本技巧等方面分享了如何进行生物试题命制。

四川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长、成都市锦江区地理教研员、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优秀教师、省市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杨远双在主题为《领悟试卷主题、确定备考方向》的培训中,首先从考查内容、得分点、命题思路、答题技巧等方面剖析了“2017年全国地理高考卷三”部分试题,然后就备考提出两个建议:研究命题,思考主体内容的考查方式,提高训练针对性;要研究“考试大纲”“课程标准”,把握复习的方向。杨老师还给大家分知识板块给出了复习建议。培训期间,杨老师和老师们就高考地理试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成都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成都市特级教师、四川省高中新课改历史学科专家组成员赖蓉辉在主题为《借课改东风,助自身成长——高中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的培训中,从概念、必要性、目标和几个阶段等方面带领老师们认识了教师专业发展;从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高中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首先是要拥有积极心态,在教学中享受快乐,其次是要明确奋斗目标,在实践中砥砺前行,最后是要把握时代脉搏,主动适应社会需求。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重庆市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屈明在主题为《高考体育之道——谈体育考生的选拔培养》的培训中,首先从体育招生现象、体育考生现象、体育教育现象三方面分析了体育的高考现状,接下来从观念、选材、项目选择、管理、训练等方面分享了体育考生选拔培养的实施建议,最后就应试和填报志愿提出了有效建议。

成都市美术教研员、中央美院“国培计划”特邀专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特级教师辜敏在主题为《看芬兰教育,转教学观念——高考新政更重人的素质》的培训中,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分享了芬兰教育做到世界第一的背后原因,各学段的基本情况、教学重点、教育理念等,以及芬兰教育的成功给中国教育的启示与思考,指出高考新政背景下,无论是考试学科,还是非考试学科,最终都要指向提升人的综合素质。

据德阳市人民政府专职督学、市教育局师培科科长严康介绍,此次培训,市、县教师培训部门和中国教师研修网为高中教师搭建起了成长交流平台,既有政策解读,又有接地气的学科培训,做到了让培训回归校本,让高中教师在校本中研修,在校本中成长,培训匿名满意度评估显示,95%以上的参训教师都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