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深化改革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7:4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眼下,正是番茄收获的季节。在广汉市兴隆镇的篱邦农业基地,大量的番茄已经成熟,红彤彤的番茄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圆润水灵,颇有光泽,在经过细致地采摘、检测、包装后,销往省内外。“现在我们的番茄大量上市,每天都要卖出20多吨。我们的番茄供不应求,得益于它的好品质。”广汉篱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安说。

近年来,广汉市立足于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着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篱邦农业基地便是广汉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走进篱邦农业基地的农产品检测室,检测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检测刚刚采摘下来的番茄。“我们从每个蔬菜种植大棚里摘一个番茄进行抽样,每天检测一次番茄的农药残留情况,如果配送部要送菜的话,还要再检测一次。”篱邦农业基地员工张雯说。

2013年,篱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入广汉时,在西林村和樊池村流转了100亩土地,主要发展果蔬和水稻种植。几年下来,篱邦农业基地实现了规模化发展,种植规模从最初的10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500亩。种植规模上去了,让标准化生产成为可能,效益也开始显现,如今公司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基地,基地给我们土地承包费,我们还可以在这里打工。现在摘番茄按6分钱一斤计算的话,一天可以摘4000多斤,一天大概200多元钱,一年总共能有两万多元钱。”篱邦农业基地员工易尊魁高兴地说。

据悉,广汉市从10年前开始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2014年提出了全域农业基地化建设,如今广汉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0多万亩。如何实现全域基地化,广汉市农业局局长胡智已经有了谋划:“川西平原我们有个特点就是土地很分散,没有主体愿意承载。农业基地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载体。通过发展农业基地,就能吸引工商资本愿意走到广汉的农村来,支持广汉市的农业发展。”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近年来,广汉市以科技为支撑,以生态循环为重点,有效提升了农产品质量,率先成为农业部化肥农药零增长示范区。如今,广汉全市有中、省、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4家,农民合作社431个,家庭农场14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社10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8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00余人。新型经营主体已成为推动广汉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导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