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到若尔盖过“度炯节” 体验最炫民族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1:57: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法号声、法螺声、法鼓声、炮竹声、古朴虔诚的诵经声响彻山谷,穿着节日盛装的龙哇寨村民们无论男女老少纷纷排排跪坐,对着神山虔诚的默默祈祷全寨人畜兴旺,五谷丰登、平安吉祥、健康长寿……这样庄严神圣的传统民俗节日氛围只有在若尔盖县求吉乡龙哇寨才能感受到!

诵经祈福

前来参与祭祀的村民

今天是藏历年五月初四,每年五月初四至初六(藏历年)若尔盖龙哇寨都会举行延续传承了千百年的“度炯节”,今年也不例外。“度炯”,意为“除邪、避瘟、驱毒”,节日将举行三天,具有严谨的仪式过程。寨子上的人无论多远,无论多忙,都会雷打不动的赶回来,与族人一同参与度炯活动,全寨男女老幼怀着对大自然母亲的感恩,对山神的敬畏,煨桑祭祀。如果你有幸在这个日子来到若尔盖,过上一把“度炯节”,相信你一定会被这样的“最炫民族风”深深吸引的。

煨桑祭祀

煨桑祭祀

为了迎接这个庄重的节日,早在度炯节的前两天,龙哇寨就选派了名字吉祥、身体健康、善良正直的寨内小伙,在寨子的神山“阿尼肘尖扎尕”(也有称哲乾扎嘎)按照传统藏医药理采集狼毒、小叶杜鹃等几十味中草药。采摘的过程要求很高,必须要在神山高处露珠被太阳照射之前完成采药任务,随后还要将采摘的中草药洗净、切割,按古法熬制成汤药。如此准备的汤药,才能在节日当天分发给前来祭祀的人。

虔诚祭祀的村民

而到了度炯节当天,一大早寨子里的壮年男子就开始围着煨桑台进行祭祀。祭祀一次围绕煨桑台转3圈(“3”是藏民族崇尚的吉祥数字),寓意圆满吉祥。接下来就是“煨桑”,所谓“畏桑”,就是将祭祀用的糌粑、呛酒、哈达及柏树枝一同焚烧。随着烟雾升起,一股股白色的浓烟在神山周围袅袅萦绕,香气更是沁人心脾。此后,一名壮年男子手持由老人用本地的柳树枝条扎成“垛玛”,并集体送走,燃放鞭炮,寓意送瘟神。

将“垛玛”送走

煨桑完毕,驱毒送瘟神之后,便迎来了仪式最重要的阶段。全寨男女老少褪去上衣匍匐在地。首先用烧红的石头浇上药汤熏洗,再由主持人一边念经,一边将汤药洒到每个人身体上,寓意驱除病魔,健康平安。仪式时间并不太长,大约半小时。整个仪式在舒缓的法号诵经声中平静自然的结束。参与者对健康、平安、幸福的祈祷与柏枝香烟一道送上了神山,让大家身心得以洗礼和平静。

如果不是亲身感受,可能再多的图片和文字也难以描述如此具有特色的民族节日。目前正值若尔盖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如果你喜欢这里的秀美风光,也喜欢这里独特的人文风貌,那一定别忘了感受一下这里的度炯节。(四川在线 记者 张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