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鲁鹏志愿者联盟”助力 阿尔所尔家的电灯更亮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12:24: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周斌 易渠江)十月的凉山州,秋风瑟瑟。再过一个月就是凉山彝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诺索库斯”——“彝族年”。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的村民已经开始准备年货,盼着长年在外打工的亲人归来,而一年只回来这一次的游子们,更是急切想回来抱抱自己的娃娃,看看年老的双亲。

    “快回来了,下个月过年就要回来,待上半个月就又要出去”阿尔所尔告诉鲁鹏,“娃娃一年没见,很想爸爸妈妈……”。3岁的阿尔诗果依偎在爷爷身边,浓浓的眉毛下长着一双坚定有神的大眼睛,两只油亮亮的“小黑手”把衣服和脸上画的像个小戏子。

    阿吼村是凉山州喜德县贫困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剩下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按照省电力公司统一安排,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来到阿吼村,为村民家的老旧电力线路进行升级改造。该公司由鲁鹏带领的15名志愿者既是此次“扶贫日”活动的先锋队,又是“鲁鹏志愿者联盟”的爱心团队。

    10月18日上午,鲁鹏一行来到阿尔所尔家里为他更换家里线路。一直跟着爷爷后面转悠的阿尔诗果对这群突然到家里的的叔叔们感到非常好奇。小诗果腼腆却不畏生,遇见陌生人时,两眼直直的盯着对方看,透出孩童特有的单纯和好奇。

    2013年前,阿吼村不通电,不通路,而当地种的马铃薯、荞麦、燕麦、玉米等粮食产量也不高,为了改善生活,阿尔诗果的父亲在新疆当兵退伍后在家没待多久就去到浙江打工,一去就是8年,每年只有过彝族年才回来。2013年阿吼村终于通电了,阿尔诗果也在这年出生,她的父母亲每年都会给家里带点电器回来,这个大山里的泥巴房里有了现代的家用电器,但是阿尔诗果却成了真正的留守娃娃。

    “诗果明年就该读幼儿班了,我希望他能从小受到好的教育,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 阿尔所尔抚摸着孙女的头,对小孙女明年上学充满期待。

    “诗果,你明年上学最想得到什么礼物啊?”

    “书包” 阿尔诗果望着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叔叔怯生生的说。

    “好勒,叔叔就和你约定,明年你读书的时候,叔叔给你送一个漂亮的大书包,好不好。”鲁鹏蹲在阿尔诗果的面前与她拉钩。

    小诗果望着鲁鹏的眼睛,坚信的点点头。

    “小娃娃很聪明,很早就会说话,学字、认字也很快。”阿尔所尔抱着阿尔诗果一脸幸福。

    志愿者们在阿尔所尔家里忙活了近2个小时,把他家里所有老旧线路都换成铜芯线,并穿好防火pvc管,整整齐齐装订在墙上,同时安装了控制开关和节能灯,彻底消除他家里用电安全隐患。小诗果从头到尾摇摇晃晃一直跟在志愿者身后看他们工作。“家里通电的时候,诗果才刚半岁,总是喜欢盯着家里的电灯看”,阿尔所尔讲起家里刚通电时的情形,“在她最先学会的汉字里也是电话、电视机、电饭煲等与电有关的词语。”

    工作完后,阿尔诗果戴着志愿者的蓝色安全帽舍不得摘下来,看到可爱的小诗果,大家决定把小诗果作为“鲁鹏志愿者联盟”在阿吼村的帮扶对象,回去后让德阳市志愿者们纷纷献出爱心,在她上学过程中给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临走前,阿尔所尔的老伴尝试着按下安装在墙上的控制开关,平时大白天都看不见人的房屋,被新装的节能灯照得通亮。鲁鹏和阿尔所尔互相记下了对方的地址和电话,鲁鹏一手抱起阿尔诗果,一手握着阿尔所尔的手说:“今天我们‘志愿者联盟’和阿尔诗果就算约定好了,只要她好好学习,我们会一直关心和支持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