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海拔3200米上的课堂:“鲁鹏志愿者联盟”情暖彝族学生娃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11:21: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周斌 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这里海拔3200米,交通闭塞,远离城市。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是凉山彝族自治州一个自然村。10月17日,由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志愿者组成的“鲁鹏志愿者联盟”利用工作间隙,为阿吼村学生娃娃送去学习用品并为他们上了一趟难忘的“道德讲堂”课。

    阿吼村是喜德县贫困村,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按照省电力公司统一安排,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来到阿吼村,为村民家的老旧电力线路进行升级改造。该公司由鲁鹏带领的15名志愿者既是此次“扶贫日”活动的先锋队,又是“鲁鹏志愿者联盟”的爱心团队,他们来之前就决定要利用工作间隙看望当地的贫困学生,并提前购买了送给娃娃们的礼物。

    阿尔所尔今年64岁,是阿吼村的会计,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听说德阳来的“鲁鹏志愿者联盟”要给村里学生娃们上一趟课,主动要求当翻译。为了不影响当天的工作,志愿者决定就在工地附近找块空地开设课堂,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是学校。阿尔所尔答应把村里在家的娃娃们都召集过来,他跑上跑下不到半小时,一个由3到10岁组成的临时学习班成立了。

    课堂上,学生娃娃们一开始对这些穿着红色马甲的叔叔们即惊喜又害怕,他(她)们一个个虽然衣服和脸上都黑黑的,但清澈的大眼睛里充满着对这群外地人的好奇。鲁鹏和志愿者们主动与他们沟通,并给他们讲故事,做游戏,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做一个讲文明,有文化,懂科学的好孩子,长大了为凉山,为祖国做出贡献,孩子们很快与就把志愿者们当成了大朋友。

    半小时的“道德讲堂”课,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了外面的世界,告诉他们今天祖国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开始对宇宙进行探索。阿尔所尔在旁边一句一句翻译给娃娃们听,孩子们一个个瞪着大眼睛,小脑袋一会儿摇得像拨浪鼓摇,一会儿又点点头。至始至终孩子们的妈妈都站在旁边看着,与她们的孩子一起笑一起做游戏。

    下课后,妈妈们不停的说着彝语,阿尔所尔说:“她们在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么远来为娃娃上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