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别让垃圾落地!德阳城区去年19位环卫工遭遇车祸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1 16:2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1月30日,环卫工李晓丽在泰山南路工程技术学院路段快车道上捡垃圾时,被一辆轿车撞伤;3月1日,在绵远街与雁江巷交汇处,一辆汽车将正在进行清扫作业的环卫工贾秀撞伤……

    其实在我们身边,环卫工作业时发生交通事故的事件时有发生。据德阳市环卫处统计,德阳市区环卫工去年遭遇交通事故19起,而车窗垃圾是造成这些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

数据:市区环卫工去年遭遇交通事故19起

    据德阳市环卫处统计,市区环卫工每年会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去年,德阳市区环卫工共遭遇交通事故19起。

   “今年年初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发生4起环卫工交通事故。”德阳市环卫处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叶代军介绍,市民驾、乘车时随意丢弃在路上的烟头、纸巾、冷饮袋等,都为环卫工作业留下了安全隐患。 

    德阳城区范围内目前有环卫工1700多名,他们主要从事路面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等工作。“他们分布在城区大街小巷,维护我们城市环境的清洁。”叶代军说,环卫工在清理路面垃圾时,要面对行驶的机动车,安全隐患很大。

    近几年,德阳提高了道路机械化清扫程度,对环卫工的穿戴进行严格要求,此外,还定期对环卫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但这类交通事故依然不可避免。

左翠兰正在马路中间作业

原因:车窗垃圾为事故主要诱因

    “像我们城区长江路、泰山路这样的主干道,车流量大,一些环卫工人为了清扫道路中央的垃圾,不得不冒着危险。”叶代军说,市民的车窗垃圾,给环卫工的工作增加了危险系数,也是造成环卫工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

    左翠华是城南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主要负责华山南路一段的垃圾清扫工作。3月10上午10时,左翠华清扫完路面上的垃圾后,开始提着工具对路面进行保洁。“主要是捡一些死角的垃圾,还有就是清扫路面上又产生的垃圾。”

     在华山路与长江路的十字路口,左翠华一连捡了近10个烟头。刚清扫完,左翠华又发现马路中间隔离栏下有一个烟盒和几个烟头,左翠华一边观察车流,另一边又趁着汽车等红灯的间隙来到路中央进行清扫。

     “烟头、纸巾比较多,好多都是从车子里扔出来的。”左翠华说,在马路上清扫垃圾确实很危险,一次她在马路中间清扫垃圾,一辆速度很快的货车开过来,碾压在她的扫把上,当时吓惨了。“希望开车的司机多理解下我们,不要随意将垃圾扔出车外。”

 

措施:加强安全培训与教育降低作业风险 

     叶代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环卫工安全作业,他们配备了专门的橘红色标志服和壁灯,环卫工作业也要求必须穿橘红色标志服,在冬天多雾季节和一早一晚必须佩带壁灯。

     此外,德阳市区各个环卫所还定期召开安全培训会。“出现事故后,我们都会召开事故分析会,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我们环卫工人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

     近几年,德阳城管局也在不断提高道路保洁的机械化率,目前,城区道路保洁机械化率已经达到20%左右。“提高道路的机械化作业,可以降低环卫工在道路上清扫垃圾时间,提高环卫工作业的安全性。”叶代军说。

     针对今年年初发生的几起环卫工交通事故,3月7日,德阳市环卫处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还专门下发了事故情况通报和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

     “我们将加大从业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增强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交底,严格按照既有规章制度进行作业,尽量避免环卫工发生交通事故。”叶代军也呼吁,市民在开车遇到有环卫工作业时,请放慢车速,同时,不要往车外扔垃圾。

 

记者手记:别让垃圾落地!

     3月10日,记者在采访左翠华时,一辆红色的雪佛兰轿车停在路口等红灯,副驾上的女子打开车窗,顺手就扔出了一张纸巾,这个路口左翠华刚刚清扫干净!

     这位扔垃圾的女士可能没有意识到,她的这个举动不仅增大了环卫工的工作量,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危险。

     打开百度,搜索环卫工交通事故,会发现在全国各个地方,每年都有环卫工在清扫垃圾时被车辆撞伤甚至死亡。在我们身边,也不例外。今年短短的2个多月,德阳市区就有4位环卫工被汽车撞伤。

     试想,如果开车的司机都不往窗外扔垃圾,遇到环卫工在路上作业时都放慢车速,这几起事故可能就不会发生。显然,已经发生的事故我们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做的是多理解他们,遇到他们在路上作业时放慢车速,别让车里的垃圾落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