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乐闹新春 50万人什邡马井元宵会“凑热闹”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2 18:0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王国强 江自婷 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正月十五赶马井,热热闹闹过元宵。”每年正月十五到马井赶“元宵会”是川西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今天是元宵节,10余万人涌进马井镇踩河踏春。据当地统计,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近50万游客到马井“凑热闹”。


   上午九时左右,马井镇鸭子河坝上的赶会群众开始多了起来,四面八方的人们不断涌入会场,元宵会现场的摊位也开始热闹了起来。花卉、农具、美食、文娱、百货等交易区分布在鸭子河河坝和马井镇的街道上,走进各个交易区,各种各样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  

 
   来自方亭街道的吴贵富告诉记者,从他十几岁起,就跟着父母在马井元宵会上摆摊,他在马井元宵会“凑热闹”都有30多年了,平时他在什邡夜市上摆摊,卖各种节能电灯泡等。“去年元宵会上,我们共卖了300多只节能电灯泡,今年估计会卖更多。”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什邡马井元宵会除了吸引德阳、什邡、广汉的市民慕名前来外,每年还有德阳周边的彭州、绵阳、成都等地市民过来。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元宵会展期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为期三天,有2000多户商家前往马井镇摆摊设点。据马井镇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赶元宵会的3天时间里,预计有50万人次的游客到马井“凑热闹”。


   据了解,马井元宵会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川西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原称“品仙台”、“赛宝会”,三四百年间一直没有间断过。目前,“正月十五赶马井”已成为川西坝子的重要节日,马井元宵会已由最初单纯的竹木器交易,逐步发展为集农资、农具、花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自发性盛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