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季羡林最后三幅墨迹之一亮相四川绵竹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9 15:14: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消息(王平 四川日报记者 王域西) “抗震救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近日,绵竹市广济学校珍藏的一幅长68厘米、宽45厘米书法在当地引发关注,原来,这幅书法的主人是已故的国学大师季羡林。记者在广济学校见到了题词真迹,并了解到题词背后的故事。

    "5·12"地震后,绵竹广济学校得到了江苏昆山的倾情援建。为弘扬抗震救灾精神,重建结束后学校便向向全国各地书法家协会及书画名家征集作品,并向包括国学大师季羡林在内的全国各地书画名家发出上千封征集书信。尔后,学校陆续收到全国各地书法家协会及书画名家作品80多件,其中就包括季羡林先生为广济学校所作题词的复印件。

    为什么是复印件?记者从广济学校了解到,季羡林先生辞世前曾留下最后三幅墨迹,其中就有为绵竹广济学校的题词。经媒体报道后,广济学校及时向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寄去信件,表达对一代国学大师的深切哀悼之情和崇敬之情,同时表达了对季羡林大师为广济学校题字的感谢之情。在对季羡林大师去世深表遗憾和哀悼的同时,广济学校师生也表示期盼能早日见到大师为学校的题字。

    不过,季承在当时回信表示,因季羡林先生为广济学校的题词非常珍贵,在季羡林先生辞世后,家人决定将这份书法的原件保存在季羡林纪念馆。在这封回信中,季羡林先生题词的复印件也随信寄给了广济学校。

    “作为从废墟上建立起的学校,季老的题词既是对我们灾区人民的写照,也是对我们学校的一种激励和鼓舞。”广济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来荣回忆,在收到回信后,广济学校又向季羡林家人寄去一封感谢信,再次表达全校师生对一睹季老先生为广济学校题写的真迹的盼望。这封信同时提到,以后待季羡林博物馆建成后,广济学校将派出师生亲自送去,表达对老先生的崇敬。

    2011年上半年,广济学校突然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信件。打开一看,正是国学大师季羡林为广济学校题词的真迹,这让广济学校的师生喜出望外。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题词已被学校收藏,学校将以季老珍贵的题字不断激励师生勤奋学习、勤奋工作,激励大家感恩奋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