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10米!德阳一大学男生宿舍里抄写出书法长卷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7:57: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邓嗣华  

作品在跑道上铺展开。刘俊宏 摄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朱雪黎)近日,位于德阳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又“火”了。该校一男生在宿舍耗时26小时抄写出《四库全书》经部之周易,书法长卷长达110米,引得不少网友点赞。

废寝忘食 26小时书写110米长卷

    12月16日,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西区操场上,记者见到了就读建筑法律事务专业的大一学生张洪源,他将抄录的书法铺在跑道上,全部展开后长达110米左右,每一列大约三四个字。他告诉记者,用来书写长卷的宣纸,也是特别定制的。

    张洪源的室友陈鹏告诉记者:“他这次的书法让我们觉得很震撼,特别是他高度的专注力,废寝忘食,让人十分佩服。”

    对待室友的惊叹,张洪源却格外平静。“一开始书写就好像感觉不到饿和困,全身心投入其中。这次使用的字体偏向行草,其中带了一点个人风格。”

    据悉,除了书法外,张洪源还喜欢钓鱼、下棋、画画、弹古琴等,“中国传统文化一直特别吸引我,所以抄写都会选择古文经典。”

展示作品。朱雪黎 摄

豪言被质疑 小伙回应:“修生养性,只在乎过程”

    张洪源豪言一出,立刻在网上引来无数质疑声。“8亿字,用一年的时间抄写完,每天要抄写200多万字,真能实现吗?”不少网友表示,《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纪昀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耗时十三年编成的丛书,共有3500多种书,7.9万卷,3.6万册,约8亿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古代所有图书,故称“全书”。

     1914年在杭州图书馆第一任馆长钱恂的支持下,由徐锡麟二弟徐仲荪及其学生堵福诜自费补抄,历时7年,史称“乙卯补抄”。可见,一年时间根本无法完成。

    对此,张洪源表示,自己从来不在乎它有多少字,只在乎每天都能坚持写下去。他在意的是书法修生养性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今年20岁的张洪源对书法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临摹得再好,也只能是亚军,想得冠军,就必须有自己的创作,所以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自己能创作字体并且可以展示给大家”。

张洪源铺展自己的作品。朱雪黎 摄

曾抄写多部经典 明年要抄完整套《四库全书》

    说起用书法的形式写出古典书籍,原来张洪源很小就与此结缘。

    张洪源是宜宾人,5岁的时候,从一位书法老人门前过,看到老人正在练习书法,非常感兴趣,于是便开始拜师学习书法。

    张洪源说,16岁时,他花3个月抄完《三国演义》,17岁抄完《红楼梦》,总长700多米。目前他能写行书、草书、楷书、隶书等多种字体,其中尤擅长行书。

    “我觉得用书法抄写一遍更能加深古典文学的记忆,也能更加容易理解。”张洪源表示,明年他将把8亿多字的《四库全书》抄写一遍。今后还会把《西游记》和《水浒传》也书写一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