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旧患” 防“新疾” 广汉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1-03-02 16:0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老李,你这个中频炉怎么做到防止非生产性水源的影响?”“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我们在炉子周围和下方设置了应急槽,炉子也高于地面,这样,就能防止万一出现的非生产性积水带来的安全隐患。”

牛年伊始,广汉市应急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广汉市某旅游制品公司,督导隐患整改工作。2021年2月初,在广汉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这家旅游制品公司因为熔铸区无防止非生产水源的措施、中频炉无相关检测及报警装置、熔铸车间设备布局太密等一系列重大隐患,而被广汉市应急局依法处以“红牌”——停产整改,必须待检查发现的7项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完成并通过复查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作业。

该旅游制品公司负责人老李说:“停产整改短期内对我们的生产经营确实有影响,整改工程也需要花一笔不小的钱,看到其它企业在春节后都陆续开工了,我们心里也挺着急的。但应急局的执法人员一次次上门指导,也让我们真正明白‘安全发展’的道理。以前自查自改总是做不彻底,这次我们也是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了,对标对表整改到位,争取复查验收一次性通过,尽快开工,长远发展。”

“生产车间用阻燃材料更换隔断、改造车间办公用房、拆除防火间距不足的夹心板房……这次整改要花100多万!停产挣不到钱,还要花这么多钱,说实话,刚开始我们心里还是比较抵触。但是应急局给我们讲了很多因为类似隐患引发事故的案例,我们也怕那个‘万一’,小心使得万年船,现在是心甘情愿地应改尽改。隐患消除了,以后我们晚上睡觉都要踏实点!”说起停产整改,某家具厂负责人老徐坦言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2020年12月初,在广汉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老徐的家具厂因为16项重大消防隐患和安全隐患而被市应急局勒令停产整改。之后,广汉市应急局执法人员多次上门督促指导整改工作,给企业出谋划策,优化整改措施。预计2021年3月中旬该家具厂将完成整改,如果经复查验收合格,即可恢复生产。

“时间就是效益,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尽快整改合格,恢复生产。但安全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如果只是应付了事,甚至还出现新的问题,那绝不姑息放任。”消除“旧患”、预防“新病”、谨慎放行——这是广汉市应急部门指导生产经营性企业复工复产时坚守的原则。

今年春节期间,广汉绝大部份生产经营性企业停产放假,春节一过,全市有近2000家生产经营性企业要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压力十分巨大。

为确保新春安全形势稳定,绝不允许企业“带病”复工,2月18日,广汉市安办印发《关于春节后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要求企业务必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复工复产须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即: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面仔细的安全检查),全市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产业园区务必全力督促企业贯彻落实,谨慎有序复工。

广汉市应急局每日兵分多路,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和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对复工复产企业“六个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停产整改的企业,做到合格一家、验收一家、销号一家;对确实无法整改的,将按程序提请广汉市政府依法关闭或取缔。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广汉大部分的生产经营性企业已经有序复工复产。(邱世美 王欢天 孙碧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