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纪委监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2022-08-11 17:1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公司各部门要深入对照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找出在项目投资、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方面的症结所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近日,广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监督市属国有企业广鑫公司时发现该公司部分内控制度和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责令该公司限时整改。这是广汉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的一个缩影。

​《规则》发布后,广汉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八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自觉将《规则》要求融入监督执纪实践,以实际行动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广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规则》为遵循,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驻在单位履职尽责,并在监督过程中依照各驻在单位职能职责的不同,“量体裁衣”制定监督方案,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敢于动真碰硬,才能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广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何锐在组内的工作例会上作出强调,该组始终坚持把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贯通运用,不断推动派驻监督的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制度效能。在对驻在单位开展防汛减灾专项监督过程中,该组发现部分单位的应急预案亟待完善、防汛值班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立即向相关单位发出整改提醒函,督促驻在部门压实防汛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规则》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此,广汉市纪委监委建立“组组”联动、“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在开展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中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促进形成“工作一体谋划、机制一体运行、力量一体调配、实训一体推进、成果一体运用”的一体化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实践中存在的监督力量不足、监督触角不深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监督26次,发现整改类问题40余个,均已反馈至各相关单位进行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切实保障和维护了群众利益。

“我们将以务实举措持续学习好贯彻好《规则》,切实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不断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广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龚良表示。(王珂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