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车巡+人巡”持续开展街面秩序专项整治

2021-11-22 17:3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初冬的早晨,街头格外的清冷。早上6点过,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城管执法大队的队员们顶着冷风,巡逻在东汽竹苑小区附近,对该区域进行常态化管控。“东汽竹苑潮汐市场虽然已被依法取缔了,但是我们还是会通过‘车巡+人巡’的方式时刻关注着这里,避免出现占道经营的现象发生。”队员肖池军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主城区街面秩序环境,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从10月25日起,绵竹市综合执法局按照主城区街道分级管理标准,深入梳理排查严管区域、管控区域、规范区域、临时占道区域等市容秩序存在的问题隐患和短板弱项,以更加精确化的施策、精准化的执法、精细化的管控,提升街面秩序常态长效管理水平。

“这是我们根据《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对你开出的行政处罚罚单。处罚不是目的,只希望你能够吸取教训,自觉维护店前环境秩序,不再出现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日前,绵竹市中心广场一家饰品店长期占用公共区域摆放商品进行展售,城管执法人员多次对其行为进行规劝,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执法人员又多次督促其整改,但店主并未及时进行整改。在多次规劝要求其整改无果后,执法人员根据《德阳城市管理条例》开出了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单。

刚性执法彰显法律威严,柔性执法则是用“人情味”的管理提升“获得感”。“大姐,中心广场属于严管区域,这里不允许摆摊设点。你可以去茶盘街下段临时占道规范区摆摊,但是前提是不能占用盲道、消防通道,同时要保障清洁卫生。如果你找不到位置,我可以带你过去。”11月15日16:00,绵竹市城管执法大队城西中队队员兰晓均来到春晞路,对一位占道摆摊的大姐进行规劝。在对其进行了《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政策宣传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和常识普及后,该大姐自愿离开了春晞路前往茶盘街下段临时占道规范区进行摆摊。“我还以为要受到处罚,没想到还为我寻找可以摆摊的地方。”该大姐对执法人员的人性化执法方式深受触动,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主动配合城市管理各项管理要求,主动提升守法意识。

据介绍,此次街面专项整治重点聚焦主城区严管区域、8条重点主次干道、3条主要商业大街、1个公共广场等区域。采取“堵”与“疏”相结合、“教”与“管”相结合、“查”与“罚”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拉网式整治、网格化管理、从严执法和长效化管理,进一步推进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的监管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让城市管理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专项整治19次,出动车辆180余车次,出动800余人次,整治街道27条,开出行政处罚罚单5次。

“我们坚持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相结合,通过对坐商、流动摊贩进行宣传引导,明确告知相关法律法规等工作措施,最大程度上取得当事人理解和支持。对多次教育拒不整改的违规商户和流动摊贩的经营物品进行依法暂扣或是开出行政处罚单。”绵竹市综合执法局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夏雪竹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管教结合,以错时管理与高峰整治相结合、机动巡查与定点管理相配合的方式,加大对主城区街面秩序的规范管理力度,通过宣传、疏导、劝导、处罚等方式,不断规范商贩文明经营行为,努力实现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周边道路畅通无阻、城市消费更加活跃、市井气息更加浓厚的目标。(李露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