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治理模式 绵竹8427名网格员成为疫情防控“生力军”

2021-11-22 17:3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杨胡文 德阳频道 薛伟光)“你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场所消毒、扫码、测温……”11月18日,绵竹市新市镇新胜社区网格员杜德红、钟冬梅的身影就出现在场镇各麻将馆、超市、网吧等人流量大的场所中,提醒来往人员戴好口罩,查看营业场所的消毒登记、来访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与此同时,绵竹市剑南街道滨河西路社区网格员徐友芝来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仔细更改温馨提示时间,帮助测量记录体温,关心询问他们的生活保障情况。“李大哥,居家隔离期间不能外出,有啥需要采购的生活物资随时找我。”临走时,她还不忘把门口的垃圾帮忙带走。

像杜德红、钟冬梅、徐友芝这样冲锋在基层防疫一线的网格员是绵竹市8000多名网格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绵竹市以疫情防控为契入点,积极建立“一张网”治理模式,建立完善“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每个村(社区)构建起“一长多员、专兼结合”的村(社区)网格长+政法专(兼)职网格员、驻村干警、联村医生+村(居)民小组长+院落(楼栋)长等社会力量“1+3+N”多极化、扁平化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形成权责明晰、奖惩分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责任链条,把社会治理延伸到社会末端。这张网由153名综合网格长、205名一级网格员、1981名二级网格员和6088名专属网格员共计8427名网格员组成,如今他们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疫情期间,网格员的作用就是发挥点的触角作用,守护居民的健康防线,构筑严密防护网络,不漏一户一人。”富新镇绵远集镇社区一级网格员卿立勇说,随后要继续带领几位二级网格员沿街巡逻,逐个店铺进行劝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对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和提醒。

自10月28日以来,绵竹全市8427名网格长(员)走访重点区域、场所1959处,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2208次,协助开展疫苗接种近3万人次。(图由绵竹市委政法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