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建设不停步 清风正气满绵竹

2021-11-19 17:4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陈旭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近年来,绵竹市聚焦“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爽”目标,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原则,将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行为规范、清廉文化氛围融入机关工作各方面,扎实有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促进机关内部机制更完善、权力运行更规范、清廉氛围更浓厚、为民服务更务实,推动干部队伍在思想上有新升华、本领上有新提升、作风上有新加强、工作上有新突破,建成“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清廉机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机关延伸。

党建引领 构建清明的政治生态

“作为公职人员,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怀为民之心……”在绵竹市人社局主题党日活动中,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静正在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清廉微党课。李静表示,绵竹市人社局将以党建为引领,重点实施四项行动,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人社部门更大担当作为。

(绵竹市人社局开展“一把手”讲清廉微党课活动 高璐璐摄)

机关党的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绵竹市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充分发挥举旗铸魂、强基固本、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公开规范、关心关爱、道德建设等行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当先锋表率,自觉做到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勤政担当、品行端正。

绵竹市住建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读书会、“住建小学堂”、掌上微党课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将党的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党员,积极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督促各机关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绵竹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和约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制度,及时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构建机关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

规范用权 打造清廉的政务环境

廉洁用权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点。近年来,绵竹市致力于规范机关权力运行,该市各市直单位机关结合自身实际,逐项逐条梳理制定权力事项清单、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针对权力集中、事项复杂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着力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防范权力被滥用。

“A级廉政风险点在哪里?三重一大权力事项流程怎样规定?”……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基设所所长孔凡刚拿着一本《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仔细阅读。该手册包括各部门权责,71个岗位廉政风险点,148条防控措施,这本38页的防控手册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到人、具体到事、细化到点。“一册在手,时时对照检查,保持高度自警,督促自己思想不脱轨、规范行为不走样。”孔凡刚说道。

“日常执法过程是否依纪依规依法?”“疫情防控下的地摊经济人性化管理方式是否到位?”近日,绵竹市综合执法局专项督查小组来到城市监察大队,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指导城管队伍在规范管理中不断转变作风,让良好的作风由规范变为习惯。

“我们每年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通过排查‘事前、事中、事后’履职全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推进业务流程再造,严格规范各项工作、防范廉政风险,从而有效形成闭环管理。”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国说道。

绵竹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制度先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完善工作规则和考核、监督、问责等制度规定,认真开展A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清理权力事项20项,确定A级廉政风险点15个,明确了A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人员16个,开展A级廉政风险防控50余次。

绵竹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百人百村(企)行”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绵竹市公安局推出节日期间“不打烊”便民服务举措,及时办理户政、出入境、车管等业务;绵竹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绵竹市人社局推出就业技能培训十条措施,为群众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绵竹市各机关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在规范用权,打造清廉的政务环境基础上,让服务更优质、作风更优良、群众更满意。

锻造作风 建设清正的干部队伍

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绵竹市把作风建设纳入清廉机关建设范畴,落实到干部教育、监督、考核、选拔各方面,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

(绵竹市卫健局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 陈兴华摄)

“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了六类监察对象,无论是在编还是临聘人员,只要参与了行政执法活动,行使了公权力,就属于监察对象……”在绵竹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开展《严守法纪底线,拥抱幸福人生》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公路路政所全体执法人员认真聆听廉洁专题讲座,并观看《一念之误》警示教育片。

“执法人员是城乡治理的‘生力军’,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守护神’,更是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尤为重要。”绵竹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关鹏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以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塑造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去年我局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1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我们要深刻汲取经责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教训,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引以为戒、立行立改。”在绵竹市水利局查处违纪案件后,立即在系统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以案促改活动,做好处分决定执行的“后半篇”文章。水利局针对案例查摆剖析,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约谈提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作风,推进工作作风效持续改善,队伍形象日渐向好。

文化浸润 营造清朗的机关氛围

红色党建小院、绿色廉政小院、蓝色法治小院、橙色服务小院……走进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内,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清廉小院”映入眼帘。

“清廉小院不仅美化了办公环境,还丰富了机关文化内涵,让干部职工‘眼有廉洁之形、心有廉洁之念’,自觉树牢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思想。”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建国说道,该局不断拓展清廉“因子”,以丰富的清廉教育活动形式为载体,倡导“机关是我家、廉洁靠大家”的执法家文化,源源不断地将廉政文化之“盐”溶入机关建设之“水”中,以廉洁文化涵养清廉机关建设,激发崇廉拒腐正能量。

绵竹市纪委监委机关“清风绵竹”廉洁文化专区、绵竹市法院廉洁教育长廊、绵竹市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专区,绵竹市税务局“竹税年画”廉洁年画展区……一个个廉洁景点在绵竹清廉机关地图上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多点开花,时刻提醒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同时,绵竹全市各机关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廉洁家书、廉洁书画、廉洁文艺、廉洁故事会、廉洁读书会等活动,倡导和引导干部职工培育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机关形成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新风尚。

(绵竹市法院廉洁长廊时刻提醒干警公正廉洁司法 刘光辉摄)

“清廉建设不停步,清风正气满机关。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清廉机关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机关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走在前、作表率’的干劲和担当,带头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在党政机关落地生根、蔚然成风。”绵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晔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清廉机关建设的内涵外延,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清廉机关内部管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监督执纪,打造“政治清明、政务清廉、干部清正、行风清朗”的清廉机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全力助推清廉绵竹建设,为绵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