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孝泉派出所用“枫桥警务”点亮古镇“平安模式”

2021-09-16 22:0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孝感天下,清泉满地。”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四川德阳市孝泉古镇,因“一门三孝”故事而享誉天下;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孝泉派出所成立于1953年,已有近70年历史。近年来,孝泉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一支业精技强、勇于担当的铁警队伍;负重前行,甘于奉献,他们用汗水浇铸辖区和谐,守护着古镇平安。

抓铁有痕强队建 教育催生新“枫”警

孝泉派出所始终把队伍建设置于工作首位,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忠诚警魂、彻查整改问题、提升素质能力、优化为民服务,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促进业务提质增效。 “我们派出所辖区是远近闻名的古镇,乡村振兴也让古镇在变中求进、焕发新机。如何打造一支过硬公安队伍,承担起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重任,是我们必须回答的一道考题。”孝泉派出所副所长马俊和同事一直在思考。

公安工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出发点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在今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孝泉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认真学习了“枫桥经验”的历史和发展,把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作为工作目标,努力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孝泉古镇落地生根,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枫桥式公安铁警”,不断总结新经验、学习新方法、增添新措施,打造具有孝泉特质的“枫桥式派出所”。

细雨无声化坚冰 促进辖区更和谐

“公安工作只有深度融入社区治理,才能增添新的活力。”马俊说,“德孝文化是古镇的历史和风情,这让我们找到了工作的抓手。”如何推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孝泉派出所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打造了一个具有民族特色和“孝”文化的民族警务室,由社区民警、社区警务员、人民调解员、宗族长辈、孝子孝媳、伊协委员组建成矛盾纠纷调解处理委员会,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分类调处群众的日常纠纷,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发动义警队员排查矛盾纠纷、及时现场调解,起到了防患未然、提高调处率的实效;而由“公安+民调”组成一套完善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真正实现了群众矛盾就地化解,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演变。

李老板在孝泉镇正阳街经营一家商铺,是一名义警队员。今年春节期间,一辆外地小汽车和一辆本地的三轮车在商铺门口发生擦挂事故,一方认为本地人“欺生”、有意找茬,一方自以为人熟地熟、不依不饶,为此两车主发生了激烈的口角纠纷;李先生在店内目睹了事故全过程,立即出来对双方进行了劝阻,并依据事实对双方进行劝解,最后三轮车车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给汽车车主赔礼道歉;当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时,双方已经握手言和。邓大爷因为脾气有些古怪,与儿女都合不来,儿女都已经在镇上安家经营生意,而他还独自一人居住在村里;近年来由于邓大爷年事已高,生活非常不方便,派出所民警到村上工作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就主动找到他的儿子,希望能够把老人接到街上照顾老人;一开始,双方都比较抵触,民警就不厌其烦地两边跑,做通了邓大爷儿子儿媳的工作,并最终说服了邓大爷与儿子一起居住;此后,民警一有机会就会到他们家里去坐坐,摆摆龙门阵;如今邓大爷和儿女已冰释前嫌,有了颐养天年的地方,家庭也恢复了往日的欢笑。

踏石留印抓防范 严打严控护平安

孝泉派出所辖区有52.5平方公里,警力少、事情多,特别是在古镇景区升级改造后,一段时间案件多发。派出所多措并举,精心守护着古镇平安。组建了“孝泉义警队”, 统一配发“巡逻马甲”“执勤背心”,全天候穿梭于商圈与背街小巷中开展巡逻防控;建立“商户联防”、“警企联防”工作机制,与辖区内200家商户、16家企业达成协议,通过运用“十户联防机制”,联合29家商户企业,建立“1+N”联防模式,设置企业、商铺街面治安报警点;打造了4个智慧小区,以试点示范,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有效降低社区警情案情;借助“雪亮工程”建设,同时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视频监控覆盖,确保警情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配强案件侦办力量,积极争取分局支持,对现行的案件做到快侦快破,依法处理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

今年7月底,微网格志愿队队员老张在巡逻中,发现高桥村一个在建工地有人偷钢管,立即通过微信群告诉了派出所民警,然后再现场蹲守监视嫌疑人动向,当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他又协助民警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发动群众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减少了群众报警、民警接处警的时间,更有利于快速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快速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马俊说,“今年来,我们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了52%,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了28%,没有发生恶性刑事案件。”

一腔热忱优服务 “枫”情温润暖民心

孝泉派出所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游客、辖区企业的新举措,打造舒心旅游、营商环境,助推古镇发展振兴,通过温馨服务,提升品牌效应,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派出所与辖区学校建立了“警校联盟”,建立校园警务室、成立反诈工作站,开展校园普法宣传、安全培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公安机关服务延伸到企业、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动民警、辅警加入“微管家志愿服务队”,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等特殊困难群众登门服务,上门采集信息、上门办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融洽了警民关系,优化窗口服务,发放《一次性告知书》,面对面讲解办事流程,手把手指导资料准备,并开设“绿色通道”和“延时窗口”,提供午后、周末、节假日的延时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片片枫桥情,处处暖人心。”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孝泉派出所民警了解到:家住孝泉镇的兰太华,陕西籍,今年已70岁高龄,但他已“黑户”20余年;在初步核实老人身份后,派出所安排民警远赴陕西,几经周折,跨省取证,终于在原籍地为其恢复了户籍,随后又为老人办理了户口迁移和身份证,让老人能够在孝泉安家落户,幸福生活。孝泉镇民安村的独居老人杨成玉没有二代身份证,又患有严重的疾病,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携带信息采集设备,上门为老人办理了身份证,协助村委帮助老人解决了生活困难。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我们只有为群众想到细处、把工作做到实处,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马俊说,“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一种理念,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结合我们的实际,推陈出新,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吴伟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