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今年以来27个工业项目落地德阳罗江

2021-09-10 17:5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叶思思 熊姣 德阳频道 古蓉媛)今年以来,德阳市罗江区累计引进德阳光玻新材料、杭州欣科、欧盛光学、贝斯特、金慧鑫等27个工业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

年初2月9日,德阳市与东旭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光玻新材料产业基地。该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仅耗时80余天,4月30日德阳光玻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就在罗江经开区正式开工。罗江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不断朝着“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前进。

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五年来,罗江区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阻碍发展的实际问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为助推罗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速度。2017年,罗江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并在经开区设立行政审批分局,开创了“一窗式”服务、“一章式”审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力提升了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今年,罗江区转变服务理念,变“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整合经开区、经信、科技、住建、税务、应急等部门力量,设立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式窗口化办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园区事情园区办。

打造“保姆式”服务,延伸服务深度。2016年,罗江经开区创新建立并全面推行项目秘书工作机制,建立了职责清单、效能清单、任务清单,将项目秘书以“桩”的方式“钉”在企业上,将企业以“线”的方式“拴”在秘书上,成功搭建起了项目高位协调与落地落实之间的坚固桥梁。2019年以来,结合“清廉罗江”建设,罗江经开区创新工作机制,优化项目秘书服务,把园区企业细分八大产业,成立八大专班,全面实施驻企特派。项目投产前,项目秘书全程代办,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项目投产后,驻企特派员下沉企业,提供全过程“专家式”服务。同时,罗江区还将税务、人社、财政等专业力量整合在一起,实行行政审批“一枚章”、申请事项“一次办”、无理证明“一刀切”、贴心服务“一对一”、整合运行“一体化”、签约开工“一百天”。

主动问需企业,增强服务温度。五年来,罗江区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帮扶机制,常态化上门为企服务,通过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后续服务措施,有效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2020年以来,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大走访、日常走访为117家企业解决涉及防疫物资、用工及出行、物流及产业链复工、融资需求、要素保障等五大类65件问题。同时,坚持每月定期召开企业家沙龙,与企业面对面,采取“拉家常”的形式,对园区产业的发展、企业的瓶颈问题等方面共同研究,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305件,已办结224件,其中惠企政策兑现类8件,用工招聘类62件,办证、报规报建类78件,融资担保类53件,安全环保类23件,81件正在持续落实跟进中。

“真金白银”来助力,加大服务力度。挖掘工业发展的潜力,既要重视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又要发挥“政策先导”的重大作用。近年来,罗江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金融信贷和要素保障的支持,引导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充分释放各级各类政策红利,为工业打造适宜的发展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2020年以来,共拿出4573万元(其中:产业发展类资金2570万元、科技创新类资金660万元、政策支持类资金1343万元)真金白银奖励给企业,极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