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中江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06 14:0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五年不断奋进,五年不断追赶,五年不断超越。德阳市中江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中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工业强县”战略,聚焦聚力工业经济,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巩固和扩大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生产线

坚持工业强县 综合实力明显跃升

这五年,中江承压奋进、苦干实干,县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业转型势头强劲,实现凯州新城和中江高新区双引擎驱动,培育产值过20亿元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零突破。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6倍、2.8倍,工业经济逐年提速。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1.27亿元。先后获得全省县城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等荣誉。

综合实力的明显跃升,得益于中江县紧紧扭住工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断做大工业经济。

五年来,中江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工程,保持经济高速运行。2021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高于全国(8.3%)2.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1%)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9.4%)1.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一位;1至6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高于全省(12.1%)0.5个百分点。

五年来,中江县着力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工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战略性新兴企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均实现大幅提升。2021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95.4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电子信息、医药食品、装备制造行业增速较高,分别同比增长29.4%、25.1%、21.1%。

光大城乡再生能源(中江)有限公司厂区全景图

中江县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特色工业园区,提升集群发展水平,推进园区建设升级,加快转型赶超步伐。建成区面积12.2平方公里,比2015年净增1.2平方公里; “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工建设项目35个,竣工投产28个,完成投资40.5亿元;2020年工业企业实现税收1.7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园区先后被列为“长江经济带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转移的主要载体”“四川省第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产业特色初步显现。医药产业形成以逢春制药、天府神龙为龙头的特色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成药、国家级新药的道地中药深精加工产业链,具有年加工中药材4.5万吨、年产中成药3万吨的能力;食品产业形成以雄健实业、年丰食品为龙头的小麦、食用油精深加工产业链,具有年产面粉30万吨、面条22万吨、压榨菜籽油3万吨的能力;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以宏发电声、湧德电子为龙头的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电子组件、电子终端产品的电子产业链,具有年产电子元(器)件15亿只、继电器6亿只、继电器精密零部件40亿只、连接器2亿只、贵重金属合金材料4万吨、磁性材料1200吨的生产能力。2020年,三大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8.8亿元,占园区工业总量的60.2%,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企业培育初见成效。拥有规上企业129家,其中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拥有省高成长性企业1家,产值规模过20亿元的企业1家,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关联配套企业+研发机构”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坚持创新驱动 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企业要进步,科技需先行。今年以来,中江工业企业不断提升设施设备的科技含量,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在四川锐腾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最新从国外引进的全自动电镀设备正在抓紧作业,崭新的操作台上,仅需一个工人就可完成全部生产流程。“企业引进新型设备,优化了生产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企业对我们进行了相应的操作培训,如今我上手很快。”电镀工彭发林说。

四川锐腾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元件、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等业务,本次引进的全自动电镀设备,采用智能化操控系统,对继电器铁芯、衔铁等产品进行镀铜、镀镍加工,工人的工作从全流程跟进到零件换取,可以利用自动、手动两种方式独立完成,其生产效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4到6倍。

公司经理助理宋丽介绍,这条生产线的投入,不仅扩大和丰富了产品门类,还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四川锐腾电子有限公司机械投资42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60%,完成销售收入2.1亿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0%。

“目前公司在中江投资3.5亿元,五年内,公司计划将再投资2亿元,进行产能扩建及新门类的开发。”宋丽表示。

四川宏发电声有限公司

五年来,中江县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促进产学研用合作,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拥有德阳市企业技术中心1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专家院士工作站8家。宏发电声、锐腾电子、年丰食品入选2020年四川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100强,逢春制药“川产道地药材品质保障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坚持招商带动 蓄足经济发展后劲

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载体,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快发展。2021年全县计划实施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214.7亿元,2021年全年计划投资35.2亿元,1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1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8%。

近年来,中江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吸引了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示范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形成了加快推进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启动一批的良性发展局面,项目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2016年以来,中江县组建招商专班,参与重大项目洽谈、督办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做招商引资的“强大后盾”和“定音之锤”。瞄准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发达地区,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新经济新业态建链,加大中介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图为凯达门业生产车间

今年3月,招商专班赴山东省、江苏省考察,并与山东青云国际冷链智慧物流有限公司达成投资意向。该公司计划在中江县建设冷链物流园及农批市场项目,占地约500亩,总投资约11亿元,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打造涵盖农副产品交易、海鲜交易、现代冷链物流仓储、日杂百货交易等功能的采购体验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交易额达到5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6000余人。

五年来,中江县共累计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402.06亿元, 其中省外资金251.65亿元(含凯州新城)。累计引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70余个,投资总额451亿元,重点引进了投资20亿元的厦门宏发电声(德阳)宏发西部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投资30.6亿元的温氏食品(中江)禽畜高效养殖及精深加工项目等项目。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的中江,正面临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中江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和中江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中江“十四五”规划实施,向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前进。(肖开丰 顾朝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