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做实巡察整改监督 督出“出棚进楼”新生活

2021-07-26 16:0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没搬迁前,房屋小又阴冷,一下雨,旱厕和露天明沟内的污水被雨水冲出,臭气熏天。现在新房子敞亮,小区里还有健身广场,生活越过越好了!”说起现在的新生活,什邡市叶家院子居民旷礼俊很是满意。

7月26日,旷礼俊的一番话吐露了叶家院子46户住户的心声。在什邡市纪委监委做实巡察整改监督下,46户住户“出棚进楼”过上了新生活,住户们为此连连点赞。

此前,什邡市委第一巡察组在“抓六保、促六稳”纪巡联动专项巡察中指出叶家院子棚户区改造迟迟不能落实的问题。叶家院子坐落在什邡市皂角街道原城西社区二组,是上世纪70-90年代由住户自行逐步修建的居民居住区,该区域共有住户46户。区域内房屋结构简易,建筑密度大,未安装天然气、自来水、雨污排放管道,住户依然使用旱厕,恶劣的居住环境迫使住户急切盼望能通过棚改来改变他们的居住现状。但由于叶家院子棚户区改造中部分住户对房屋测绘面积和使用性质认定有异议,且对院内搭建物的补偿标准持有不同意见,再加上棚改资金存在缺口等原因,导致棚户区改造工作不得不暂停。

新房

什邡市住建局接到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后,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履行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一方面,什邡市住建局邀请重庆规划院专家到叶家院子现场察看,请其提出叶家院子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方案。另一方面,联合什邡市雍城街道工作人员再次深入叶家院子宣讲棚改政策,征求统计棚改意愿。

以前老房

“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既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什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钟基敏介绍道,为妥善解决叶家院子棚户区改造问题,市纪委监委采取“纪委监督+派驻监督”的模式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整改责任是否履行、整改措施是否完整、整改成效群众是否满意、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等要求,在“纪委书记‘大下访’”活动中由纪委书记现场带队至叶家院子查看情况,并结合2021年什邡市“510廉洁宣传月”暨“为群众办实事大接访”活动,多次向市住建局了解巡察整改进度,督促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在什邡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什邡市住建局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争取到约1500余万元的贷款,至此叶家院子棚户区改造工作得以重新启动。通过借鉴周边县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经验,叶家院子46户住户仅用了三天时间便签完协议,截至目前所有住户均已搬迁完毕并腾空房屋,补偿安置资金也全部拨付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