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零等待 德阳罗江不断增强政务服务实效

2021-07-23 16:0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杨洲静 熊姣 德阳频道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到鄢家镇长堰村为村民范天贵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从申请办理到拿到营业执照,用时仅1个小时。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今后一定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减轻家庭负担。”范天贵拿到营业执照后,觉得既感动又暖心。原来,区行政审批局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范天贵因行动不便无法到区上办理业务,于是代办人员就主动上门服务。

近年来,罗江区为健全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从服务方式、服务效率等方面真抓严做、多点发力,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服务前移 推动政务服务“零距离”

推进“掌上式”政务服务。罗江区充分运用幸福罗江APP、罗江邻里+、QQ群、微信群、钉钉服务群等平台,开展24小时掌上“不打烊”服务,推动在线咨询、资料交换、信息告知、指导服务及资料预审,减少群众办事跑路次数。

推进“移动式”政务服务。为解决基层代办力量不足的问题,罗江区将志愿服务者、定向议事代表、快递员等人群纳入便民服务队伍,利用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议事活动等契机,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弱势群体办事难的问题。

推进“专项式”政务服务。罗江区分层分类,在产业园区设置项目秘书、乡镇设置农业发展服务秘书,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消除企业办证压力、减少企业时间成本。秘书队伍成立以来,为企业办理服务事项800余件,解决难题600余个。

服务提速 推动政务服务“零等待”

大力推动“乡镇一件事一次办”。罗江区通过部门联合办理、资料共享、流程优化等措施,缩减办事材料,将31项贴近群众生活生产的高频事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方式编写办事服务指南(如我要砍树子、我要修房子、我要生孩子等),让群众更加直观地知晓乡镇能办什么事、怎么办事,实现一次办理。

推行集中审批。罗江区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行政审批提速率达87%。

罗江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服务指导、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