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民宿”为笔 德阳绵竹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1-07-22 17:4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尹翔 德阳频道 薛伟光)七月,温煦的夏风拂过绵竹大地,蓝天白云下,鳞次栉比的特色民宿成为无数游客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绵竹市紧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擦亮生态底色,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一批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民宿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特色民宿引客来  “美丽经济”助振兴

夏日,坐落于九龙镇棚花村半山腰的梦里•阑珊处民宿,东窗半开。抬眸远眺,青山含黛,田畴如画。茗香、看山、扶琴等客房名字,尽显主人对诗意生活的无尽向往。“避开拥挤的人群,享受宁静的生活,很自在。”在游客江枫的眼里,儿时的小院、梦中的家园就在眼前。

去年,民宿业主孟海林瞄准棚花村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开办了梦里•千百度民宿,凭借周到的服务和美味的特色菜品,积攒了一批回头客。紧盯游客的需求变化,今年年初,他又流转了当地村民在半山腰的闲置房屋,打造了梦里•阑珊处。该民宿集观赏、休闲、互动、音乐、吃住为一体,在虫鸣蛙声中入眠,于竹林鸟叫中苏醒,满溢悠然清新之意,一时火爆至极。

一条蜿蜒在青山间的“碧绿江水”,满目苍翠的千亩竹海,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宿,绘就了广济镇云盖村赏心悦目的旅游画卷。

在“方正之间”民宿,业主曾维琼正热情地招呼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入伏以后,不少客人纷纷打电话预订房间,客人是一波接一波。”曾大姐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看惯了的地方,对别人竟有那么大吸引力。今年“五一”假期,她对庭院再次进行了提档升级,以“高颜值”邂逅游人。

夏日傍晚,凉风习习。上千名游客齐聚河滩上,或是休闲纳凉,或是载歌载舞,惬意地享受着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如今,云盖村以“特色景致、淳朴民风”为主打的民宿经济正在迅速崛起。放慢着城市节奏,改变着乡村面貌,一场人与自然演绎的“回归”式融合,成为了它的旅游亮点。

走进清平镇盐井村,青石花墙、碎石小道,一步一景,一院一世界。村民充分整合当地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融入乡村生活元素,打造山野间的特色民宿,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明星村”。

宾客流连忘返,民宿魅力何在?“民宿出售的不仅仅是房间,而是一种以民宿为核心的深度休闲体验游。”绵竹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竹在打造民宿品牌时,依托自然景观、人文资源、生态环境,积极向客人提供特色住宿、个性化休闲服务与多元化旅游体验,以情怀吸引人,以服务留住人。如今,发展精品民宿正成为绵竹市提升旅游业品质、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打通“产业+”链条 村民家门口致富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戏有远方。文化,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居住体验。

小桥流水、雕花门窗、彩色年画、年俗景观…...漫步于孝德镇年画村“乡遇画里”文创社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每一幅年画、每一处景点都诉说着绵竹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底蕴。“在画里住,在花里游,生活就该过得诗情画意。”南充游客肖飞依依不舍地说。

近年来,年画村以“年画艺人工作室”“年画夜校”“年画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实施“双向培养”,建立起一套年画产、供、销的全产业链模式,让古老的年画元素融入现代生活,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截至目前,当地各类年画产业经营组织40余家,从业人员400余人,年画作坊20余家。当地村民乘着文旅融合的春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起了跑马场、花博园、水上园、农家乐和民宿,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盛夏时节,走进汉旺镇香山社区蟠桃园,蜿蜒的羊肠小道在望不到尽头的蟠桃林里延伸,抬头望去,疏枝繁叶间,色泽鲜亮的果子点缀其间,七八名村民忙着采摘、销售,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汉旺镇以产业为支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生态农业,建起葡萄、枇杷、桃子等产业基地;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基础上,该镇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广济镇、九龙镇、清平镇、孝德镇脱颖而出成“靓点”,是绵竹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绵竹市多年来致力于旅游开发,倾力打造“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观雪”观光休闲和乡村旅游,形成了“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自然生态游”“运动康体游”和“特色乡村游”等特色旅游精品,向四面八方的游客呈现“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的全新体验。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勾得起情趣,放得下庸俗,容得进情怀。绵竹,以“特色民宿”为笔,绘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铺展开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