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小主持人走进潮扇基地 体验“非遗”文化

2021-07-22 15:0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扇子怎么是葫芦形状的?这个扇子上的图案好像年画娃娃……”7月20日,旌阳区小主持体验营营员们走进德阳潮扇基地,通过实地参观感受了这套潮扇的魅力,并通过动手制作潮扇亲身体验了这项“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到潮扇基地,孩子们就带着兴奋的目光好奇的问着各种问题。“德阳潮扇”传统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占勇从潮扇的起源、制作工艺等方面耐心的为孩子们做着讲解,还不时拿起材料为孩子们进行潮扇编制展示。在了解潮扇的历史后,孩子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潮扇。排扇坯、裱扇面、包扇边……当拿着自己动手制作成功的潮扇时,孩子们不仅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也体会到传统手工艺人的不易。“德阳潮扇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杨爷爷的手就像有魔法一样,可以让它变得更美丽。”

德阳潮扇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其传统工艺源于广东潮州,制作以慈竹丝、丝线、鲜纸为原材料,扇面配以山水画、诗词等,既实用又美观。此次体验活动,不仅向青少年宣传推广了潮扇的历史,更有助于保护、传承“德阳潮扇”这项传统工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