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 加大力度 绵竹开启地灾防治 “围追堵截”模式

2021-07-22 11:3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申梨 德阳频道 薛伟光)入汛以来,绵竹市自然资源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投入力度,开启地质灾害“围追堵截”新模式,狠抓落实,织密有效的地灾防治群防群控体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围:扎实开展培训演练,完善联动联防机制,对地灾隐患形成合围之势。连日来,绵竹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拟定绵竹市防汛减灾联动联防工作方案,制定了联络员制度、会商制度、工作责任机制,并分辖区开展地质灾害培训,逐点开展应急演练,通过“走乡串户”向受威胁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做好防灾知识简要讲解,提升市民防灾避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汛前,该局排查有威胁对象的隐患点233处。入汛后,结合排查情况,通过查看资料和实地走访群众的方式,重点检查防灾责任和机制落实、防灾工作开展等情况,大力实施“三避让”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避险转移,全力确保安全。

堵:压实地灾防治责任,责任到人预案到点,使地灾隐患成为瓮中之鳖。该局对233处隐患点落实防灾责任人14名,监测责任人31名,专职监测员254名,并逐点编制“两卡一表”,对威胁到群众的隐患点专门编制单点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

截:科学调查及时处置,坚决把控安全质量,将隐患点逐一击破。该局对清平镇湔沟村钉木树沟泥石流、清平镇湔沟村流水沟对面两河口崩塌带、金广路象鼻子崩塌、金广路徐家山滑坡落石开展应急调查,查看灾害体现状,预测发展趋势,制定和实施处置措施,加快推进2020年洪涝灾后重建任务,目前已完成4处治理工程、6处维护加固项目,仅余1处治理工程正在推进中。(绵竹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