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三水镇“三拳连发” 打通戒毒人员就业帮扶路

2021-07-20 11:1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为进一步开展吸毒人员社会救助及因毒致贫困难家庭帮扶,营造全民禁毒、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近日,德阳广汉市三水镇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三拳连发”助力戒毒人员稳定就业有保障、适应社会有底气,有效提升“平安关爱”服务水平。

打好走访“摸排拳”,畅通信息。为破解网上信息不对称导致戒毒人员求职难的问题,三水镇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院落长等28人对50名社戒社康人员和11名解戒人员开展“平安关爱”入户走访专项行动,对18-60周岁内有劳动能力、未就业的戒毒人员实行“一对一”帮扶,在全面了解他们未就业的原因后,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后收集到16名戒毒人员的就业意向和需求。

上门送岗“连环拳”,充分就业。在摸清戒毒人员就业意愿后,三水镇社治办与就业部门结合戒毒人员自身情况进行研判,以1:3比例把精准定制的岗位送到戒毒人员家中供其选择。截至目前,1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2个就业岗位,其中15名戒毒人员通过配岗选择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剩余1名戒毒人员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就业部门正在为其申请开发广汉市“第一例”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

授人以渔“组合拳”,加强培训。三水镇向戒毒人员推广“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足不出户即可学习就业技能、推送广汉市免费职业培训信息针对性开展实体化培训,线上线下齐发力,为戒毒人员再就业创造良好基础条件。据了解,有6名戒毒人员长期在网络平台坚持学习焊接、汽修培训,有12名戒毒人员参加市级部门举办的烘焙、插花、中餐技能实体培训。

下一步,三水镇将推动平安关爱持续走深走实,不断丰富就业培训面、强化部门协作链、延伸服务触角点,以“造血式”帮扶让戒毒人员掌握“硬核”技能,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陈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