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花椒“麻”了 椒农腰包鼓了

2021-07-16 18:5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熊姣 王涛 德阳频道 古蓉媛)7月,正值青花椒成熟的季节,走进罗江区调元镇顺河村万亩青花椒产业园,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郁郁葱葱,一簇簇绿油油的花椒籽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调元镇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改革的理念,明确引进主导产业,建设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基地的发展思路,重点突破、统筹推进,聚焦青花椒产业发展,在顺河村规划建设万亩青花椒产业园。

在三麻子青花椒种植专合社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阵阵“麻”香沁人心脾,工人们正忙着称重、装袋、搬运、装车运送……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专合社引进了几台电力烘干机代替传统的烧煤烘干。

“电力烘干机能将摘下来的花椒以最快的时间烘干,在减少人工投入的同时还能提升青花椒品质。”看着眼前井然有序的生产现场,三麻子青花椒种植专合社理事长杨洪军高兴的介绍道。

据了解,专合社平时有70、80个工人,每年花椒采摘季时用工量达100余人,大多数都是当地村民,他们每天工作7-9小时,按时15元/时计算工资,一天能挣105-135元。

“凡是困难群众愿意来干活,我们专合社都会接收,现在我们的工人里面有20多个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杨洪军说,对于手脚不便的困难群众,专合社都会特别照顾,让他们做些扫地、剪枝等劳动强度低的工作,一天也能挣70-90元。

“2012年我就跟着小杨干了,现在每年务工收入加上土地分红,一年至少能挣2万。”60多岁的易正祥是顺河村的贫困户,因妻子常年瘫痪在床,他无法外出务工,自从跟着杨洪军干,现在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连妻子的病情都有所好转,易大爷干的更起劲了。不光易正祥,该村共有232户村民都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了专合社,每年光土地承包费和固定分红就会给村民带来300万的收入。

除了直接销售花椒外,杨洪军还开发了一系列产品:花椒籽填充的枕头、花椒刺为原料的足浴包、花椒叶填充的香囊……下一步他还要研究花椒枝条“变废为宝”的工艺,让花椒“浑身是宝”。

“把产业做大,让我们顺河村的老百姓都致富奔小康。”杨洪军说,这是他返乡创业的初心,也是一直以来的动力。如今,6000多亩的青花椒基地让以往的荒山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顺河村的村民们彻底改变了以前靠天吃饭的日子,大家都干劲十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