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做好“五保障”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1-07-15 15:2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年来为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相关指示,打造绿水蓝天宜居广汉,广汉市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多层次发力,坚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的发展理念,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组织架构保障。广汉市召开了2021年秸秆综合利工作推进会,会上对今年秸秆综合利用指导组和驻点工作人员等具体工作做了安排,并下发《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人员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为今年小春秸秆综合利用顺利开展提供基础。

加工产业保障。广汉市已建成秸秆收集专合社17个、秸秆收储点13个、秸秆加工企业5家,收储大棚5万平方米,年收储加工能力超过5万吨,实现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两个100%”;通过机械粉碎还田和机械化收集,基本打通了农作物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和饲料化“五化”利用渠道。

宣传引导保障。广汉市由宣传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及乡镇进行配合,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宣传工作,实现舆论宣传全覆盖;教育部门发动大中小学以秸秆禁烧为主题,开展“小手拉大手、携手护环境”等活动,引导群众进行宣传监督,并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相关宣传,鼓励全市群众参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定点督查保障。广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领导挂点、部门包村”的总体安排,承担分配责任区域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督导检查,与责任乡镇实行同等考核奖惩,市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开展巡查,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专项监督问责,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效推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奖补政策保障。广汉市通过出台禁烧奖补政策、秸秆收集和运输补贴政策、秸秆收储基建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形成,有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长效化运行。(郑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