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多举措抓实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工作

2021-07-15 14:5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由罗江区教育局主办,罗江区教师管理培训中心、罗江区学校教育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罗江区罗莉教育名师工作室联合承办的《罗江区2021年幼儿园保育员培训活动》在罗江区奎星阁社区展开。

活动从幼儿园日常保育工作、传染病防治、幼儿应急救护等方面开展讲座。讲座结合若干事例,由浅入深展开对保育老师的基础工作、护理工作等进行逐一解读,帮助大家理清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各环节保育工作重点及难点。用大量直观形象的图片从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症状、易感人群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学习。最后,以测试题的形式对保育教师的工作进行测评。通过本次培训活动,不仅增强了保育员传染病防控意识,熟悉了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要领,还全面巩固和提升保育员队伍的素质修养和能力,助推了罗江区幼儿园保育质量提升,为幼儿健康成长给予了支持。

据悉,为加强罗江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罗江区疾控中心对全区各镇政府、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血吸虫病查治病及询诊、医疗机构哨点监测工作的培训。各镇卫生院对本院医生、村医生等开展血吸虫病查治病和哨点监测工作培训,并将工作任务分解下放到各村。在查病过程中,各镇政府及卫生院积极地向当地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镇、村政府的动员和宣传,有效促进罗江区群众血吸虫病防病治病意识,提升了血防知识知晓率和正确行为形成率。

近期,罗江区各镇均已开展血吸虫病人和动物同步查病工作,查病项目包括人群询诊、人群和动物的血检和粪检等,截至目前,已完成询诊0.83万人,血检0.45万人,粪检68人,动物血检1280头,通过查病监测,了解罗江区血吸虫病人群和动物间感染状况,为下一步开展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科学、详实、准确的决策依据。(廖宜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