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全力护航留守困境儿童未来

2021-07-05 17:1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杜洋洪 江薇 德阳频道 古蓉媛)“肖奶奶,最近小宝学习怎么样?父母有没有经常与小宝视频或者电话联系呢?您老最近身体还好吧......”7月5日上午,德阳市罗江区金山镇富荣村儿童主任范晓燕像往常一样,拿着登记册和宣传彩页敲响了今早要走访的第一户留守儿童的大门。范晓燕问得仔细,肖奶奶也答得耐心。

其实,像范晓燕这样从事儿童工作的镇、村干部罗江区共有100余名,遍布全区每个村(社区),他们扎根基层,用心用情把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

高位谋划构建保护体系“防护盾”

“在做好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方面,我们通过一手抓儿童队伍建设,一手抓关爱服务阵地,构建完善区、镇、村(社区)、社会组织四级关爱保护服务体系。”罗江区民政局儿童工作分管负责人介绍到,通过发布公益创投项目、举办儿童工作业务骨干专题培训、孵化培育儿童领域社会组织等方式,不断提升关爱保护服务质量,保障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同时,自今年起拟建立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10个,达到各镇全覆盖。

近年来,罗江区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各镇设置儿童督导员7名、村(社区)设置儿童主任93名,开展儿童工作业务培训9期,签订留守、困境儿童监护协议书670余份,引入和孵化儿童类社会组织6家,建成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1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个。

筑梦童行实现关爱服务“零距离”

近日,一场以“筑梦童行”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该区2021年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拉开序幕。

为何将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主题取名为“筑梦童行”,罗江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主题,是在前三年公益创投项目基础上的又一次全新的提升,通过品牌打造,提升社会的参与度与影响力,吸引更多、更专业的力量投入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特殊困难儿童构筑起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未来。

该项目将为全区700余名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课业辅导和关爱陪护等方面的服务,有利于解决农村留守、困境儿童面临的监护缺失和关爱不足等方面突出问题。

下一步,罗江区民政局将继续推进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儿童类社会组织的孵化培养力度,强化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唱亮打响“筑梦童行”儿童关爱服务品牌,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和更专业的人员,投入到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中,促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