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德阳什邡巡察让“方便”更方便

2021-07-05 15:4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多亏修建了三格式化粪池,跟以前的旱厕相比,不仅卫生环境变好了,而且让‘方便’之事更加方便,你们简直是帮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啊!”今年6月,德阳市什邡市第十一轮常规巡察第三巡察组来到什邡市师古镇清泉村16组村民胡传珍家中回访时,胡大婶喜笑颜开地谈着现在的美好生活。

而就在三个月前,胡大婶还是一脸愁容。“叮叮叮……叮叮叮……”4月初,正值巡察组对原什邡市扶贫开发局开展巡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

“喂,您好,我们是德阳市什邡市第十一轮常规巡察第三巡察组,请问您有……”还没等巡察组联络员说完首问语,电话那头便传来焦急的声音:“我所在村组早在2020年就对老百姓宣传了‘厕所革命’相关政策,当时我就有改厕意愿,并早早地签了字,但是改厕至今一直未实施,这事能解决吗?”声音的主人正是胡大婶,电话中所反映的改厕问题一度是她的“心病”。

“您先不要着急,您的来电反映我都仔细记录下来了,马上我们会安排人为您解决,请您耐心等候。”巡察组联络员放柔声音,一边安抚胡大婶激动的情绪,一边把记录好的信访举报件交给身边的巡察组组长黄卫东。

“2020年就上交了改厕申请,但至今为什么都没有进行实施?”黄卫东梳理事情时间跨度,马上明白这个问题不能再拖,必须立刻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千难万难不能让老百姓犯难。“胡大婶改厕问题事关民生,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必须第一时间找到师古镇政府了解清楚。”黄卫东首先表明了态度,“巡察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聚焦并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我们开展巡察一定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胡大婶那户的确于2020年报名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并进行了签字确认。然而,胡大婶家因旧厕位置和土地原因无法修建,虽然师古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出面给胡大婶进行政策解释并提出修建建议,但是胡大婶对这些建议都不是很满意,所以至今一直未进行改造。

了解情况后,巡察组当即决定将此信访件转办给师古镇政府,要求师古镇政府对胡大婶再次进行政策解释和沟通,并多次通过电话督促师古镇政府尽快办理,实时了解事情办理进度。

接到巡察组转办件后,由师古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此事,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到胡大婶家中进行沟通,经过多次协商,胡大婶决定重新选址修建三格式化粪池,经技术人员核实符合修建要求后,施工队随即展开施工。

“仅仅花了三天时间,施工队就把三格式化粪池修建好了。以前旧址的厕所是旱厕,不管你是经过这里还是进去使用,都会有一股难闻的异味扑鼻而来,特别是一到下雨天,苍蝇、蚊子更是满天飞,现在改造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了。”对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后的带来的方便,胡大婶记得清清楚楚。

胡大婶的改厕问题解决了,但巡察组的工作并没有停止。为避免像胡大婶改厕这样“久拖不改”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在巡察组的督导下,师古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镇10个村“厕所革命”情况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全镇已新(改)建1003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暂未发现类似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