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板”搭车途中问司机借钱一去不复返 旌阳警方顺藤摸瓜抓获诈骗惯犯

2021-07-05 14:2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彬羽 德阳频道 古蓉媛)“我们赚个钱也不容易,这个乘客从我这借了些钱,结果这一下车人就没回来了。”去年3月29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孝感派出所接到一司机报警,对方声称,自己从成都送乘客前往德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途中,被该乘客借走了4000余元的现金,结果下了车就见不到人了。而无独有偶,从去年3月以来至今,德阳市多地已发生多起类似作案手法的案件,嫌疑人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然而天网恢恢,前不久,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成功将这一系列诈骗案件的始作俑者黄某成功抓获。

为了赚些外快,市民王先生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在成都市区跑“野猪儿”。去年3月29日下午14时许,在等客过程中,一名中年男子坐上了王先生的车。该男子一上车就告诉王先生,自己是一名外地“老板”,要到成都市区的宾馆、茶楼、建材城等地看看。因为要去的地方很多,为了打消王师傅的顾虑,该男子还主动表示每到一站就提前付款。果然,该男子在行程中的确言出必行,这让王先生不由心生信任,放下了防备,双方一路上聊得热络,慢慢也就熟了起来。

当天下午14时40分,在“考察了”五六个地点后,该男子突然称家中妻子旧疾复发,被送到了德阳市第五医院接受治疗,他现在得马上去医院照看。得知情况后,王先生立即载着该男子驶入高速公路赶往德阳。然而,就在到达德阳第五人民医院时,该男子称自己在考察中选购了一些材料,手机里的钱不够支付妻子的住院费用,想从王先生手里借4000余元的现金,并告诉王先生在医院外等他,到时候还要坐王先生的车回家取钱。看着男子焦急的样子,加上其此前屡屡“守信”。王先生便将钱借给了他。拿到钱后,男子便迅速下车,快步走进医院,消失在先生的视线当中。

下午4点30分,在车内等待许久的王先生迟迟未见到男子返回,感觉事有蹊跷,便下车到医院住院部查看,结果竟没有找到该男子。“我意识到可能是遭骗了,当时就报了警。”王先生说。

孝感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对案件进行了研判,基本确认了其中存在诈骗犯罪行为,遂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很快,民警从医院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那名男子的身影。视频显示,当日下午,该男子从医院前门进去后,根本没有去住院部,而是径直走出医院后门并坐上一辆电三轮离开现场。“因为医院的监控视频太过模糊,我们虽然能确定嫌疑人的身影,但却无法确定他的身份。”民警告诉记者,由于监控范围有限,民警决定先从该男子乘坐的三轮车上寻找线索。

民警随即联系上了电三轮车主李师傅。李师傅告诉民警,当天下午3点许,当三轮车行驶到市区北街一十字路口后,该男子突然要求下车,然后又坐上了一辆黑色轿车离开。得知情况后,民警分成两组,一组对男子下车路段展开摸排走访,一组通过限速摄像监控查找嫌疑人的踪迹。

“抓拍视频显示该男子前往了德新镇。”孝感派出所立即向德新派出所通报了情况。德新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对黑色轿车展开追踪。“在追踪过程中,我们发现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几次都利用监控死角躲避追踪,在实施犯罪行为后,来回换车扰乱我们侦查的视线,我们也怀疑他是个惯犯。”民警说到。

虽然调查工作陷入僵局,但民警们并没有放弃。民警认为既然是惯犯,肯定不会轻易收手,因此,派出所也不定时组织民警对孝感镇内偏僻区域进行摸排走访。6月23日,民警终于在一家钢材批发部找到了嫌疑人线索。

正当民警还在现场调查时,一个报警电话又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报警人声称自己是德新镇的一名出租司机,当他将一男子送到广汉小汉镇时,该男子向他借了6000多元现金,然后人就跑了。”得知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小汉镇,并联系当地派出所协助调查,很快便有了嫌疑人的消息。在排查中,民警发现一辆川F红色轿车的司机与该嫌疑人接触比较密切,该轿车经常驶入小汉镇某茶楼停车场。随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车主的身份信息进行调查。同时,为了不打草惊蛇,还安排了便衣民警到茶馆了解情况,结果发现了该嫌疑人的踪迹。在确认嫌疑人黄某的身份后,民警决定对其展开抓捕。

今年 5月底,黄某被什邡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后释放,随即又被旌阳区公安分局德新派出所办案民警抓获。经审讯,黄某供述:自己今年60岁,家住广汉,因为沉迷赌博,在外欠了许多债。因家中有一残疾儿子需要照顾,妻子又在外打工维持家中基本开销。没钱赌博的他,便想到了“富贵险中求”,用诈骗方式谋取赌资,加上自己以前的三次前科经历,他认为自己可以瞒天过海。

据调查,自2020年3月开始至今,黄某先后7次用同样的方式实施诈骗,并成功骗取金额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编辑推荐